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定州

河北省“优秀教师”孟丽娟:播洒爱心 放飞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燕锐 张春红 赵梦怡 2015-09-18 08:5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定州9月17日电(燕锐 张春红 赵梦怡)“三尺讲台,播洒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是定州市实验小学教师孟丽娟的人生信仰,也是她28年从教生涯的执着追求。

  “孟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

  “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是一切教育的起点。”这是孟丽娟常挂在嘴边的话。孟丽娟多年教六年级语文课,通过细心观察,她发现六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主见,而许多家长只顾工作,很少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

  恰好,语文教材上有一个关于书信的作文训练,她就在班级开展了“给父母写封信”活动,让孩子们通过书信的形式,向父母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为确保每一封饱含着孩子们深情的书信送达到家长手中,她亲自带领孩子们到邮政局寄信。许多家长在收到孩子的信后,纷纷给孟丽娟打电话表示感谢,因为这封书信让他们了解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增进了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爱学生,是教师的本能。”孟丽娟说,“要想做一名好教师,就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一次上课时,她的学生泽锐突然肚子疼,孟丽娟赶紧联系她的父母,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孟丽娟立即骑上车子带着泽锐去医院看病。经过检查,泽锐并无大碍,孟丽娟又把泽锐带回自己家。泽锐的父母获悉后赶往孟丽娟家,紧紧地握着她的手说:“有您这样的好老师,不仅是孩子们的福气,也是我们家长的福气!”

  “把对孩子的爱,融入到学习生活的细节中。”孟丽娟就是这样,尽心、尽力、尽责的工作着。有的学生家长出差,她就把孩子带回家,管吃管住;有的孩子生病请假,她就利用课余时间补课……班上几十名学生,她从不忽略一个。学生们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孟老师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就像“妈妈”一样可亲可敬。这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呼声,也是她拳拳爱心的回报。

  “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孟老师,每天这么多工作不累吗?注意休息。”

  “放学了,咋还不走呢?”……

  同事们关切的话语,让孟丽娟心里十分温暖。她现在担任四年级班主任,教语文、品德与社会等课程;她还负责学校的教研工作,正开展着三项国家级、两项省级课题研究和多项市级课题研究。由于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她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常有同事劝她,“歇歇吧,否则身体受不了。”她说:“今日事今日毕,工作一拖就难完成了。”

  为了出色完成教学教研任务,孟丽娟早出晚归,熬夜加班。有时,她甚至忘了回家吃午饭,婆婆就把饭送到学校……

  “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不是让学生考出高分,而是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自学、合作、探究的能力。”孟丽娟对语文教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教学中,她特别注重养成教育,把新的教育理念引进到日常教学中,倾力打造了自主课堂,让学生跳出课本学语文,实现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

  孟丽娟不仅潜心钻研教学,还在各级课堂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发表论文20余篇。对于孟丽娟出色的工作,她的同事陈荣说:“孟老师是一位研究型的教师,工作能力极强,虽然每天很忙碌,但她却很快乐,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创新教学结硕果

  作为实验小学的教研主任,孟丽娟不仅身先士卒做好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还牢记着科研兴校的责任。

  为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全力打造特色学校”的办学目标,她每学期按计划扎实开展校本研训工作和教学研究。她还以课题研究为突破口,以常规教研为途径,带领学校教师多次开展实验教学,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的生命力在于传帮带,孟丽娟特别注重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导师帮扶培养青年教师,使15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骨干力量。

  在各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孟丽娟带领团队研发了23种校本课程,两次在保定市做经验交流,并获得全省二等奖。她曾先后荣获国家课题交流研讨暨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指导课获国家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国家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4次获得全国优秀实验教师、两次获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定州,教师,爱心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