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太平间收费乱象拷问政府监管【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立杰 2015-09-22 09:0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济南市物价局联合济南市卫计委、济南市民政局对各级医疗机构太平间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一个小时收费900元”、“防止老鼠啃咬要收老鼠啃咬费”……

  太平间是死者火化前的必经之地,然而此前关于太平间收费的质疑却是屡见不鲜。承包经营引起群众大量投诉,比如有一些需要在殡仪馆完成的项目,如消毒、化妆,太平间提前处理,导致市民遭遇重复收费,比如推销殡葬用品牟利。其中有一起投诉,市民在太平间的总共花费竟然就达到了7000元。

  由于中介多、乱收费、高收费,巧立名目就见怪不怪。老鼠啃咬费如此奇葩的收费理由也是难为那些代老鼠收费的“硕鼠”,节操之下限令人“刮目相看”。生老病死都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每天都有人离开这个世界,每天都有人在太平间和殡葬馆送别亲人。赚死人的钱并不肮脏,服务逝者的职业也并不低贱,只是雁过拔毛式的收费让生者感叹“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一些服务不是不能脱离政府,不是不能市场化改革和私人承包,但是绝不能脱离政府监管。太平间承包经营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核?一些中介是否有收费资质?相关部门是否监管收费情况?商人利益至上本是天性,但政府不能以此作为疏于管理的借口。商家一面脱离政府监管,一面利用政府强制火葬命令垄断太平间、强制收费,让百姓难逃最后的宰人时刻,就必然会招致怨声载道,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

  “死不起”的调侃背后是生存死亡的价值衡量,自由与平等在生命终结之后的践踏,也是对别人生命的一种摧残。伟大或平凡,幸福降生,安静离开,满足人之为人的尊严和平等,是我们这个社会努力的方向。

  习总书记多次引用郑板桥的诗“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告诫大大小小官员要关心百姓生活的一举一动。我们的改革举措或许是一小步,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就是一大步。把本该政府担负的责任担当起来,把该监管的事情管理好,把关系民生的小事解决好才是对百姓最大的功劳。(秦立杰)

关键词:老鼠啃咬费,太平间,收费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