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权力 防止滥用、避免决策失误和腐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苗丽晓 李文英 2015-09-22 10:5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权力需要制约,一套完善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可以防止权力滥用、避免决策失误和出现腐败问题。省国税局在权力集中的稽查案件查处中,建立起一套严格的稽查工作规程,按照选案、检查、审理、执行分工制约原则,检查、审理、执行环环相扣,对“自己人”不偏袒,对纳税人不为难,在保证案件处理客观公正的同时,还要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一些执法部门在行政处罚裁量权上提出了首违不罚的原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一个备受关注和争议的焦点,从积极方面来说,有利于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从消极方面来说,容易导致行政机关滥用权力,滋生腐败,执法不公平。如何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公平、规范地选择法律适用成为关键。为解决这一难题,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的要求,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在这个案子中,纳税人未按规定报送纳税申报资料的行为,《征管法》赋予了税务机关一定的行政处罚裁量权。既可以处罚,又可以不罚。如果处罚,在一万元以内,罚多罚少等均由税务机关说了算。这或许取决于税务机关某些人员的主观判断,或许还取决于某些其他情感因素,或许会导致处罚畸轻畸重,或许还会滋生一些执法腐败。正是有诸多可能,我省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制定了《河北省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对所有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进行了规范和严格对号入座,使自由裁量权变得不再“自由”,避免了裁量权的乱使滥用,保障了税务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消灭了滋生腐败的权力寻租机会。

关键词:权力,制约,滥用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