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建设美丽河北须“发展与生态”双轮驱动[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9-25 08:2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与石家庄县(市、区)委书记进行座谈。座谈会上,赵克志指出,要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加快发展作为前提,把转型发展作为关键,把创新发展作为根本,走出一条加快发展与改善生态双赢的路子。(9月21日《河北日报》)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用形象的比喻告诉我们发展与生态是前行的底线,只有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才能赢得永续的可持续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在燕赵大地的发展蓝图中写上最精美的文字、画上最漂亮的图画,这需要我们重视并正视当前存在的制约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为人民群众提供越来越多的生态产品和良好的生活环境,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既要温饱更要环保、既要小康更要健康的美好愿望。

  实践证明,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出加快发展与改善生态双赢的路子,为建设美丽河北打下坚实基础。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生态与经济好比水和舟的关系。我们必须正确处理生态与经济的关系,让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主流思潮。一方面要坚持经济生态化,就是在经济建设中注意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经济的发展要充分考虑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遵循资源节约、物质循环、生产过程低碳的生态理念。一方面要坚持生态经济化,就是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利用生态优势打造宜居城市,带动经济增长,还可依托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一些以良好生态环境为依托的旅游经济等。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还需要创新引领,探索发展循环经济,让经济与生态实现融合共赢。我们可以构筑工业循环经济体系,可在工业领域全面推行循环性生产方式,实施清洁生产,加强生态设计,促进源头减量;可有计划地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在具有市场、技术或资源关联的产业之间形成链条,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等等。我们还可以根据地域特色,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可以将循环理念延伸拓展,构建三大产业复合循环模式,全面增强河北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后劲,加快美丽河北建设进程。

  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建设全过程,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建设美丽河北乃至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让我们搭乘“加快发展与改善生态双赢”的巨轮,让“发展与生态”双轮驱动,驶向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幸福彼岸。(苏倩岚)

关键词:美丽河北,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