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燕赵风采

中秋之夜 爱心救援队帮老大爷修车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5-09-29 10:4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补胎店的老板专门烧了一壶开水给老人喝。

  -马车上使用的老式车胎操作起来不是很容易。

  -马车的轮胎顺利安装好了,队员们将马车扶起来。

  -大家一同将饲料装上马车。

-老人重新上路。

  董大爷、马车与河北爱心救援队。

  采访动机

  凌晨时分,七旬老人的马车街头爆胎,正在无助时,一群好心人的帮助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很多车主都有过这样的遭遇:清晨上班发现车打不着火,驾车外出突然扎胎等棘手问题。在省会,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支爱心队伍,你只需发一个微博、或是拨打一个电话,很快会有爱心志愿者赶来帮你解决行车时遇到的困难,而且不收任何费用。他们就是活跃在省城拥有2000多名志愿者的爱心队伍,被人们尊称为“城市游侠”——河北爱心救援队。

  9月27日22时许,夜已深。在中秋团圆之夜,省会市民李先生开车回家,就在他路过西三环康庄村附近时,车外的一幕让李先生停了车,随后他倒车返回原地。只见在西三环匝道边,一辆马车停在路边,旁边一位老者一脸愁容。天黑漆漆的,路上不时有大车紧贴马车飞驰而过,危险不言而喻。

  “这么晚了,老人家怎么不回家,牵着一头大马拉的车在路边干啥?”李先生上前询问。听了这暖心的话,老人眼中充满感激。老人称他姓董,今年已71岁,家住井陉山区,距离山西娘子关很近。三天前,老人坐着马车从老家去新乐拉饲料,没想到9月27日下午回家的路上马车突然爆胎,老人从16时许便停留在此,自己不断尝试着修马车,但一直卸不下爆胎的车轮。

  好心的李先生试了试,这辆老旧的马车车轮根本卸不下来,他摇着头无奈离去,可一想到老人的一脸愁容,李先生就于心不忍。回到家,他从电脑上查到了河北爱心救援队的救援电话,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这个号码,帮老人求助。电话那头是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他问清地点,希望李先生能到现场指路,之后说了句“放心吧!”就挂了电话。

  就在董大爷无助时,李先生又回来了,23时50分左右,几辆车陆续来到现场,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一路石黄”和队员“追求完美”、“等待”、“心语心愿”赶到现场。

  经查看,这辆破旧的马车左轮爆胎,车侧偏,400多斤饲料卸到路边。爆胎的轮胎是老式轮胎,螺丝锈死,根本卸不下来,而且这种轮胎还有内胎,和自行车的相似,而现在的车胎都是真空胎,只有在给大货车补胎的地方才能维修。加之老人没有备胎,现场无法更换。这可怎么办?听说老人已在路边站了半天,还没吃饭,爱心救援队队员“追求完美”拿来了香蕉、月饼和热水。老人吃完饭,他们开车找到一家藁城人开的修理铺,又帮着把车拖过去,将马放开,再推倒马车更换轮胎,因为轮胎老旧,很硬,两三个人合力才能扒得动,他们合力换了内胎。等到救援完毕,已是次日凌晨1点多,董大爷终于能找地方休息了,而河北爱心救援队的队员们回到家已是次日2时30分许。

  9月28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董大爷,老人正在从石闫路回家的路上。说起前一晚热心人的帮助,董大爷激动万分。“太感谢他们了,我没想到那么晚还会有路人停车帮忙,又找来援救的好心人,真是不知该怎么感谢。那辆车用了几十年了,一直没换过胎,确实难修。”董大爷说,现在他正在回家的路上,大概晚上9点左右能到家。“回去我要告诉家人,在省会有个河北爱心救援队,还有很多热心市民,他们都是好样的!”

  对于深夜救援,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说这很正常,他们都是24小时值守。因为要随时救援,许多队员是手机不离手,随时看群里消息,有些队员为了救援甚至专门戒酒。“街头汽车有麻烦,欢迎麻烦河北爱心救援队,请记住,我们都是免费的。”严爱国说。

关键词:爱心救援队,修车,马车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