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河北频道>>燕赵风采

邢台广宗:土专家队长赵汉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武健 梁智晓 2015-09-30 09:1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29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武健 梁智晓)“修剪管理关键在于协调平衡,达到通风透光,才能提高葡萄品质。”近日,记者见到赵汉朝时,他正在自家的葡萄园里,给专程从威县赶来的葡萄种植户上课。

  赵汉朝是广宗县有名的葡萄种植土专家。

  只有中专学历的他,通过自学葡萄种植知识,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牵头成立广宗科普土专家工作队,并担任队长,义务传授葡萄种植知识。

  2005年,赵汉朝开始研究葡萄培育技术,凭着一股钻劲儿,他很快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但长期和技术员打交道,他渐渐发现,有些技术员不太了解广宗当地的情况特点,传授的知识“书本气”浓,农民听不懂。“我也是农民,太了解农民种葡萄不容易,我愿意把自己的经验跟大家分享,让咱们的葡萄能够早日增收。”2012年起,赵汉朝把科技示范区免费向其他种植户开放,并义务讲解葡萄栽培、采摘、保鲜等技术。

  为了让其他人少走弯路,赵汉朝就用自家的葡萄树做实验。一次,他为了测试有机肥里的激素含量,导致棚里三分之二的葡萄都出现了裂果,损失惨重。他去外地传授种植知识,有时被当地的技术员误解,以为是来抢饭碗的,处处刁难。外出培训,为了不给种植户增加负担,他自付食宿等费用,累计花掉十几万元……

  “赵汉朝荒着自家的棚,管着人家的地,还分文不取,图啥?”为此,他的亲戚朋友没少“叨叨”。

  “其实我也犹豫过,但看到有的种植户因为管理不当导致葡萄减产,我就跟着着急。”赵汉朝说,帮着大家一起探索致富路,是一项停不下来的工作。2013年8月,为了更好服务种植户,他在市、县科协的帮助下成立科普土专家队,并担任队长。截至目前,赵汉朝义务开展培训300多次,服务群众近2万人。

  “老赵懂技术又阳光,怀揣知识走四方,辛勤铺就幸福路,谁不夸他热心肠。”这是北塘疃元宝寨村李玉辉的打油诗。“我的葡萄没有赵老师的管理,就不会在比赛中获奖。”全市第三届葡萄王得主任更保也成了他的忠诚“粉丝”。

  “我其实做得还不够好。”刚刚收到财政部和中国科协表彰,荣获“全国科普带头人”称号的赵汉朝又开始琢磨着新的计划——扩大土专家队伍的规模。“我计划在今年底,吸引更多的土专家加入工作队,更好地为种植户提供服务。”赵汉朝说。

关键词:土专家,葡萄种植,致富能手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