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唐山第五医院"六姐妹"护理组:爱岗爱患 甘于奉献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 2015-10-09 09:2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第五医院“六姐妹”护理组,组建于1984年,历经三代,在精神科这个既平凡又特殊的岗位上,从立足本岗,到默默奉献,再到护理创新,她们凭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用爱、青春和奉献奏响了白衣天使的动人乐章。

  “六姐妹”护理组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河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唐山市青年突击队、唐山市“三八”红旗集体、唐山市巾帼文明岗等称号。曾评选为唐山市学雷锋十佳事迹、唐山市学雷锋十周年图片展巡展事迹。六姐妹先后有60多人次立功受奖。2014年,第三代“六姐妹”护理组组长王磊获得唐山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她们的事迹多次被国家、省、市新闻单位宣传,多次参加省、市及有关单位组织的演讲报告。

  从1984年9月组建当初,六个姐妹都是20岁左右的姑娘,同在一个男病区工作,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六姐妹”。她们经历了对精神科护理工作的苦闷、彷徨、恐惧,到理解、同情精神障碍患者,最后战胜偏见,坚定了干一辈子的决心。30年来,六姐妹护理组,从当初的第一代,到2005年的第二代,再到如今的第三代,从当初的男病区转变到了收治重症女患者的四病区,“六姐妹”护理组在新老更替中不断成长,把六姐妹精神不断发扬光大,用创新精神诠释职责。

  2010年,“六姐妹”护理组更新为清一色的80后。她们是组长王磊,成员佟艳靖、王凤杰、吴卓、艾丽、段铮。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毅然决然选择了单调繁琐、又有风险的精神科护理工作,并接过传承和发扬“六姐妹”精神的重任,将爱心传递。

  一名高考生赵某因其亲人突然离世,出现抓伤皮肤自残、打开煤气自杀行为,家人惊恐不安,紧急送入医院。六姐妹精心护理,陪她聊天、开展美容美发护理和自信心训练,还为她过生日。患者患者很快康复,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政法大学。

  王凤杰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婚礼前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红包”。一名从东北来唐探亲的患者,因生活琐事,引发精神失常而入院。王风杰像对待亲姐妹一样,给患者洗澡、喂饭、喂药,还被抓伤了手指。但小王没有抱怨,一如既往,有空就找患者谈心、做心理疏导……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很过意不去,知道王凤杰10月份结婚,出院时非要送礼物,被小王婉言谢绝了。回到家乡后,患者还是念念不忘,在其家人的陪同下到邮局汇来了“红包”,表达对小王的祝福。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温暖的回报。一次,佟艳靖在护理躁动患者时,被患者飞起一脚踹在小腹上,踉跄着倒退几步跌倒在地,疼得直不起腰来,坚持到下班后才到外院检查。检查结果是膀胱损伤,大夫建议住院治疗,但小佟一天都没休息。

  像这样的危险,姐妹们都曾经历过。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六姐妹们更注重护理创新,先后推出了爱心互助小组、美容美发护理、聊天护理、层次护理等举措,并在全院推广。

  “爱心互助小组”是王磊带领六姐妹为老患者量身定制的护理模式。五个小组各由一名六姐妹成员负责,组织患者内务整理、进餐、洗澡,开展各种工娱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管床医生、并给以针对性的防护,降低意外伤害的风险。每个姐妹都有一个记事本,上面记录着小组患者的详细信息和护理要点,以及患者的需求。佟艳靖每次下班前,都习惯性的问一下患者想吃什么、缺什么,第二天准给买来。一次,小佟了解到患者陶某想吃肉丸馅的大蒸饺,第二天,她四点钟就起来,包了一屉肉丸馅饺子给患者带来了。患者吃上饺子时还是热乎的。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姐妹们主动捐款为患者买来糖果,准备文艺节目与患者共同过节联欢。每逢换季,拿来自己的衣服,为患者及时更换应季衣物。她们还从家中拿来图书,画报,纸牌等丰富患者的住院生活。“爱心互助组”这种新型护患关系的建立,满足了患者对家、对亲情的渴望,提高了生活质量,减缓了衰退进程。

  如果说“爱心互助组”是她们人文服务上的创新,而“层次护理”则是她们技术上的创新。

  精神障碍患者常常突发一些危及患者自身和他人安全的事情。为了保障每一名患者的安全,六姐妹们在全院率先实施了层次护理。层次护理不同于级别护理,更注重患者的安全管理。她们首先制定了一套严密的风险评估方法,通过评估,将患者分为高危、重点和普通三个层次,并用红苹果、绿苹果作为标记,有效的保障了护理安全,实施两年来,实现了零差错事故。

  新入院患者李某,评估为高危患者。吴卓接班后,将她作为护理重点密切关注。凌晨四点,吴卓隐隐约约听到叹息声,循声仔细查找,发现患者捂着胸口叹息,一测脉搏128次/分。吴卓立即通知值班大夫处理后,守在患者床旁密切观察。患者需要转院,吴卓不顾一夜的疲劳护送患者,安顿好患者回医院后,早已过了下班时间。

  患者张某探视后,情绪发生变化,六姐妹对患者重新进行风险评估,对症护理,由胸前佩戴的绿苹果改为红苹果,直到患者病情稳定后,又重新换成绿苹果。这位患者康复后,送来了两大筐苹果,分发给了住院患者,她说:苹果在我的生命中具有不一样意义。

  三十载薪火相传,如今的六姐妹们,凭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断创新服务,用爱心和奉献为精神障碍患者送去一片绿荫、撑起一片蓝天。

关键词:六姐妹,唐山,第五医院,护理组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