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围场做足“三篇文章”走出农业综合开发新路径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张丽莉 王树国 刘静 2015-10-09 13:5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块块高标准农田连接成片,一条条机耕路平坦整洁,一行行农田林带绿意葱茏,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良田美景尽收眼帘。近年来,围场一直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思路,做足“三篇文章”,探索出一条农业综合开发新路径。

  做足夯实基础文章。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为主战场,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生态综合治理。投入土地治理项目资金2671万元,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5万亩,生态综合治理0.8万亩,新建维修机电井119眼,大口井1眼,埋设输水管道65.11km,增设变压器22台,埋设低压线路25.058km,维修护地坝4.9km,新修生物河坝2.26km,新修机耕路17.13 km,栽植苗木142840株,种植花草10亩,奠定了农业现代化总“基调”。

  做足产业拉动文章。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制宜,围绕薯、菜、药、花四大主导产业做文章,项目紧跟产业走,产业落在项目上,通过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合力打造具有县域特色的四大优势产业链。由淀粉加工向粉丝粉条加工、粉渣饲料加工延伸打造马铃薯产业链;由传统种植向设施菜种植、菜苗繁育、食用菌栽培、净菜包装、蔬菜等加工产业延伸打造蔬菜产业链;由单一的种植销售向集育苗、种植、加工、萃取、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深加工延伸打造中药材产业链;打造玫瑰花产业链,规模发展玫瑰花种植基地3000亩,带动示范区发展农业观光带20000余亩。

  做足科技兴农文章。把科技推广项目实施作为提高产出和效益的重要抓手,示范区实施科技推广4500亩,其中在核心区建设科技示范园500亩;设计各种节水灌溉设施1.5万亩。应用蔬菜吊蔓生产、配方施肥、黄板诱杀、蔽光除草、地膜覆盖等新技术,试验示范蔬菜新品种52个。项目的实施,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在“长得好看”的基础上,实现了“拿得出去”的新突破。

关键词:标准农田,综合开发,新路径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