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辛集

辛集皮革产业搭上“互联网+”快车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峻峰 2015-10-14 16:27: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9日,由省网信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辛集市委市政府以及河北品牌建设研究院、河北电子商务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省工信厅等支持举办的“互联网+”河北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高峰论坛暨辛集皮革品牌提升专题研讨会在辛集举行。

  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博士陈明等300多名学界专家、行业精英及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就我省传统产业集群及辛集皮革产业面临的品牌提升、环保改造、电子商务平台搭建、投融资等现实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以“互联网+产业集群+品牌提升”为模式,加速传统产业集群升级,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共鸣。

  “本次论坛对于提升皮革业的创新力、生产力和竞争力,加快辛集皮革业乃至全国皮革业转型发展,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辛集市市长巴利凯表示,辛集的皮革企业必须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的大势,大力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进一步唱响“皮都辛集”这一区域品牌,加快实现由“中国皮都”向“世界皮都”的跨越。

  特色产业集群要把品牌放在首位

  目前,我省拥有380多个年收入5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和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辛集的皮革产业就是我省特色产业集群中一个典型代表。

  作为“中国皮革皮衣之都”,辛集现有各类皮革企业1002家,皮革经营户1408家,规模以上企业139家,从业人员15.2万人,自营出口权的企业达到410家。2014年,生产革皮3000万张、皮装655万件、皮具1.65亿件(套)、皮鞋350万双,上缴税收3.33亿元,完成产值587.99亿元,出口创汇6.5亿美元。

  2015年,“互联网+”席卷中国各个行业,如此背景下,辛集皮革产业也站到了风口上。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工业企业单纯注重质量和技术的创新还不够,企业自身还需加大品牌的开发力度。当前,从企业发展来讲转型升级可分为四个方向,即传统企业、信息化企业、互联网化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其中,在‘互联网+’中,‘跨界’和‘连接’是两个鲜明的特征,跨界的目的即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打破行业、企业边界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陈明博士认为,企业要培育品牌,就应该从企业的、行业的、产品的导向,转型为顾客的导向,以“互联网+”为工具,实现跨界整合,满足顾客的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

  陈明对辛集打造世界级皮都、世界级品牌的战略表示认同。他表示,想要打造世界级的品牌,就需要辛集的皮革企业不断提升运营效率、产品服务品质以及企业整体价值链能力,增强与世界顶尖企业抗衡的能力。

  在“互联网+”时代,更应强化品牌和品质。“只有品质好,品牌上去,在互联网上才能被大家记得住,只有记得住才能有客户,有客户才能卖得出产品,才能把钱收回来,这个循环才能完成。”对于有些人认为的互联网时代是在弱化品牌和品质,省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宋雷进行了反驳。他认为,特色产业集群必须要把品牌放在首位。“如果把特色产业集群的品牌做起来,每一个企业都会受益,都会获得产品的增值。”

  “互联网+皮革产业”起步

  当更多的传统产业集群还努力在电子商务领域做进一步拓展时,辛集皮革产业已经开始探索属于自己的新模式。

  “我们要打造一个样板式的皮革‘名品中心’,以线上网店、线下实体店产品同款同价的直销方式,以品牌代理、品牌连锁、品牌直营等不同方式整体对外扩张,通过线上线下数据打通,网仓实体仓合二为一,实现同城配送。”浙江蓝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彪致力于用“互联网+”开拓传统产业集群发展新空间,他在全国多地考察后将试点首先选在了辛集。

  辛集国际皮革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国申介绍,2011年他们开始试水互联网电子商务,但始终没有做大,之后又建设了专门的电子商务创业园,目前入驻电商上百家。“目前运行还算不错,但是想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探索新的电商之路。”

  在业界人士看来,电子商务只是完成了“互联网+销售”,尚未能在当地引领皮革产业“更上一层楼”。他们分析,皮革服装多被认为属于奢侈品,这一定位决定了顾客群对于产品品质有着更高要求,这样的需求特性决定了皮革服装的电商之路要有新的模式。

  “‘互联网+’就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满足消费者需求,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我们要转型,就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收集消费数据,然后进行分析,最终应用到企业生产和经营中去。”陈金彪说。

  “传统的电子商务主要解决的是低端商品的销售问题。”陈金彪直言,无论淘宝式的商务大集,还是细分服装网站的聚焦模式,最大的问题都在于缺乏线下产品品质控制,导致虽然具有海量交易,但低价竞争之下,也影响了产品品质。

  本次高峰论坛上,河北新闻网与河北蓝辛合商业运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施“互联网+辛集皮革产业”品牌提升孵化器项目。在陈金彪看来,他在辛集打造的这种新模式,更加突出的是“线下的品牌,线上的便捷”,即只把网络作为实现便捷消费的工具,用样板式的实体店来为顾客提供全新体验,同时实行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的策略,既保证了产品的品质,也能保证商家的效益。

  “开创一种新模式,过程肯定是艰难的。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开创一种新模式新路子,引领传统产业集群不是靠低价而是靠可靠的品质和品牌来赢得市场,进而带动辛集整个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陈金彪说。

关键词:互联网+,皮革,产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