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预算中频现“天价”,警醒了谁?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5-10-14 08:1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不选好的,只选贵的”,看来天河南街道的采购就是按照这个标准去的。好在被及时制止,“天价U盘”才没成事实。我们不否认大存储的U盘价格高一些,但作为基层街道办采购将近30个昂贵的大存储U盘,是不是有这个必要呢?

  广州政府采购预算现“千元U盘” 回应:财务不专业

  这几天,广州天河区“天价U盘”采购预算事件引发了社会关注。有媒体报道,天河南街道的政府采购预算表显示,该街道计划购买27个U盘,共需要花费2.7万元,即平均每个U盘要1000元。根据天河区相关部门核查,做出上述回应:部分超标项目,比如千元U盘、预算超过6000元的电脑等,最后并没有获得天河区财政局批复拨款。

  “天价U盘”事件警醒了谁?

  预算任性

  一枚“千元U盘”,折射出政府采购预算的任性与随意。这种任性与随意会带来许多危害。政府采购有严格预算,可以约束政府财政支出,方便社会监督,防止寻租腐败,还有利于健全财政职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预算一旦成儿戏,必然带来财政支出的浪费、监督失灵,继而是政府采购中的种种腐败。

  我国早已出台《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但从“千元U盘”一事来看,相关法律法规并未得到有效实施。因此首先应提高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法律意识,严格依法按照“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和已批复的部门预算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其次是负有监督管理之责的政府财政部门应细化政府采购预算中所包括的货物、工程和服务标准,比如采购货物应细化到购置物品的名称、规格、市场价等等。让采购人编制预算更加专业,同时堵住有可能滋生浪费和腐败的漏洞。第三是强化监督,认真实施预算法定原则,政府采购预算一经同级人大批准,即具有法律效力,不能随意变更,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各方监督。让政府采购节俭高效,权力寻租者无隙可乘,社会各界便于监督、乐于监督。(士心)

  监管失职

  试想,如此“财务不专业”的采购预算都能通过层层把关进入到公开程序,对政府采购的有效监管约束又体现在何处呢?真是“财务不专业”的问题也便罢了,怕只怕,“财务不专业”只是一个借口,真正的天价采购与采购腐败,借由形同虚设的监管体制大行其道。事实上,类似“天价采购”现象在政府采购领域早已屡见不鲜,历来都是腐败丑闻的多发地带,对此理当采取更为严密的监管约束才对,而不是任由千元U盘、3万元路由器等等,以“财务不专业”的名义继续大量存在。

  政府采购领域的“监管不专业”乃至形同虚设,从来都是“天价采购”与采购腐败甚嚣尘上的重要原因所在。普通公众和普通记者都能一眼看出来的采购预算问题,身负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却视若未见,这是没有任何道理的。尽管政府采购的相关法规已经比较完善,但在落实层面却存在很大问题,不仅“笼眼”很松、监管无力而且没有严格的问责机制,就算被曝光,也有“财务不专业”之类的各种借口可寻。某种意义上,要想杜绝“天价采购”,既要将采购主体关进笼子,更要对看守者审核者追究失职之责。(舒圣祥)

  机关作风不实

  “天价”采购预算反映出机关人员马虎的作风。普通U盘是多少钱一个,采购预算编制人员不十分清楚,也属正常。但各个政府机关均下发有设备采购的限额标准,规定了各种设备的价格上限。预算编制人员只需翻一翻《标准》,就可以准确地编制U盘的预算。天河区天河南街道在编制U盘预算上,可能并没有翻看《标准》,而是想当然,随意地定下了U盘预算,反映出相关工作人员懒散的工作作风。

  “天价”采购预算反映出机关铺张浪费的习气。只有严格把握采购需求的合理性、必要性和采购标准、数量,合理编制预算,才能从源头上强化支出控制,杜绝超标采购、奢华采购。而天河区一些街道出现“天价”U盘、电脑、扫描仪、投影机,则是机关人员追求“高品位”,挥金如土的表现,不管工作是否真正需要,不节省财政经费,而只管把钱花销掉。

  “天价”采购预算反映出机关虚浮的作风。编制财政预算,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预算和实际需求相吻合,杜绝瞒报、虚报、谎报的现象。天河区一些街道工作人员在编制采购预算时,认为反正采购尚未进行,即便招标了职能部门自然会把关,故而随心所欲地编制采购价格,从而造成“天价”采购预算。这反映出相关工作人员对待工作不认真、不扎实、不负责,作风虚浮。

  采购预算编制事关财政经费支出,不是小事。天河区的街道出现了多个“天价”采购预算,殊为怪状。消除“天价”采购预算怪状,既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更要在作风上找原因,真正地根除不良作风,以作风的改变促进采购预算编制的正规规范。(向秋)

  政府采购须让阳光驱散乌云

  实施政府采购是为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对此,国家也不只是口头喊喊,而是制订了具体的法律法规。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对政府采购法的规定更是作了细化。按理说,只要依法而为,即便个别地方的政府采购中出了某个问题,那也无损大体,但现实问题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却严重得多。

  政府采购,作为一项被民众寄予厚望的源头反腐制度,被社会舆论誉为“阳光工程”,但自1998年全面实施以后,为何这一制度的头顶上不时飘出了乌云,甚至在某些地方越积越厚?一个毋庸讳言的事实就是,对政府采购这一制度,尤其是预算安排和编制,一直存在一些人有法不依或一些部门的权力利益化现象,当然,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监管不力。

  显然,随着法治建设的推进,是该对各地的“天价”采购预算进行追责了。而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依法公开政府采购预算和详细项目,公开就是最能驱散乌云的阳光。(肖应林)

  (据央广网、人民网、西安日报、长沙晚报等)

关键词:千元U盘,政府采购,预算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