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舆论监督

平板电视安装被收费80元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5-10-16 13:4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家安装平板电视时被收费了吗?昨日由本报与石家庄市工商局联合推出的“月月315”维权特别行动中,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家购买的平板电视安装时遭遇强制收费。仅十来分钟时间、并未额外选用配件,咋就值80元了?

  伴随着新《广告法》的实施,昨日“月月315”热线中,老年人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投诉大幅下降,即使打来热线的也都是历史遗留待处理的投诉。反倒是家电售后安装收费不明晰,空调以旧换新退费难上加难等家电售后服务引发的维权投诉占比明显上涨。

  消费者:平板电视安装被收费80元

  朱先生昨日打进热线反映,自己是栾城区的消费者,不久前在商场购买了一台海信平板电视。当时电视送到家后,送货的工作人员特意告知,消费者不要自行拆箱,要让专业的售后工作人员上门拆箱安装。

  朱先生也没在意,约好售后上门安装,工作人员就拆开纸箱,取出电视和底座,将平板电视直接安放在底座上,前后没用十分钟。随后,售后工作人员向朱先生索要80元的安装费。朱先生对此项收费表示质疑,自己以前也买过其他品牌的洗衣机等家电,只要没有额外选购配件,都是免费安装的,并没有二次收取费用。这次海信电视安装,自己并未额外选购其他配件,为什么就要被收费。而且当初从商场购买电视时,销售人员也未明确告知安装还要额外收费。朱先生认为,80元虽然不多,但是就这几分钟的时间,而且主要劳动也是放在开箱上了,“难道这80元相当于开箱费吗?这收费也太贵了!”

  商家:卖场明码标价要求事前告知

  昨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海信客服400热线,客服工作人员回复说,电视安装要收取费用,具体费用标准要根据电视的型号、尺寸大小和安装方式来确定。收费标准基本在30元到340元不等。针对记者提出的售货人员并未明确告知安装需要付费的问题,海信客服直接推到了卖场,回复说客户是通过哪家卖场选购的平板电视,就直接对接哪家卖场。

  随后,记者又致电该卖场,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各个品牌基本上都在对电视安装收取费用,收费标准不一。卖场要求销售人员在介绍产品时要明确告知消费者后续安装收费事项,而且卖场有明码标价,应该不会出现朱先生反映的这种未提前告知的问题。

  工商:买家电时主动询问有无安装费

  针对平板电视市场现行的安装收费规则,昨日,石家庄市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前年石市工商曾针对家电安装收费乱象专门出台管理规定,要求商家在店堂明确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销售人员也要在销售过程中明确告知后续安装收费标准。但是对于各个品牌具体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工商并不做规定和监管。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选择服务时拥有知情权,商家应提前明确告知收费标准和项目。一旦遭遇被强制收费,消费者有权拒绝买单。

  石市工商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马颖丰提醒消费者:消费者购买电视机等家电时要主动询问售后安装费用,谨防被单纯的电视价格优惠忽悠。售后人员上门安装时也可以要求出示收费标准单,开具正规票据。一旦遭遇未提前告知的强制收费,有权拒绝付费,或者凭付费票据向工商和消协部门投诉要求调解或退还。

关键词:安装,平板电视,收费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