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路桥工程”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插上振飞的翅膀

来源:长城网 作者:田振岳 张建国 2015-10-16 15:3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深入部队宣讲军转安置政策。河北军转办供图

  河北军转干部高级培训班上学员沙盘推演创业过程。河北军转办供图

  长城网10月5日讯(通讯员 田振岳 记者 张建国)近日,河北省第二期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高级研修班在石家庄开班,来自全省各地有强烈创业意愿的70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加培训班。记者在培训班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河北省先后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5917人。2015年,选择自主择业439人,比2014年增长了61%。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在促进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工作上,打造了“就业全覆盖、培训一体化、创业导师制”的“河北模式”,在全国率先实施“路桥工程”,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铺就平坦畅通的“高速路”、架起四通八达的“立交桥”、打造周到细致的“服务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去年,河北共有4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被评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10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被评为“全省模范军转干部”,获第六次全国、全省军转表彰大会表彰。

  为促进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河北省政府出台文件,明确积极扶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有创业意愿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和创业贷款,为其创办的企业提供用工招聘和岗前培训。河北先后建立了13家个性化培训基地,确定了104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基地和10家全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实训基地,有效促进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同时,强化就业创业培训。通过举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高级研修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参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办的企业、清华大学网络课堂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的信心,提高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就业创业能力。

  据悉,作为“帮创业、促就业、强服务”系列活动一项重要内容,由河北省人社厅主办、河北省军转办承办的“2015全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推介会”将于10月20日在河北会堂举行。届时,将有数十家京津冀大型企业集团进场招贤纳士或寻求合作伙伴,提供300多个专业技术和中高层管理岗位以及30多个优质创业项目资源。

  相关链接

  河北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路桥工程”介绍

  铺就平坦畅通的“高速路”。健全三个体系,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铺设好学习之路、就业之路和创业之路。一是健全教育培训体系,铺平学习之路。二是健全就业推介体系,铺平就业之路。三是健全创业帮扶体系,铺平创业之路。

  架起四通八达的“立交桥”。建立四个机制,着力打造军地联手、省市联动、横向联通、京津冀协同促进就业创业四座“立交桥”,保障就业创业之路的畅通。一是建立军地融合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三是建立横向联通工作机制。四是建立京津冀协同工作机制。

  打造周到细致的“服务区”。通过强化作风、优化服务,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三全”服务,使军转干部管理服务部门真正成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路上的“加油站”、“充电所”。一是强化政策落实。二是主动热情服务。三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加大品牌宣传。五是探索党组织建设。

关键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