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速公路建设 京津冀一体化驶入“快车道”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5-10-17 00:0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近日下发了《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交通一体化2015—2017年重点任务台账。随着时间表的制定,路线图的出台,一幅互联互通公路新格局谋定起笔,“环环相连、纵横相交”的京津冀公路网络状格局正在加紧绘制。

  京津冀三地公路一体化

公路一体化。资料图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打造一环六射公路大通道

  按照规划,京津冀之间以高速公路为主干、干线公路为补充,京津冀间大通道可以概括为“一环六射”。

  其中,承平高速、密涿高速、京秦高速、京台高速、京昆高速、京蔚高速、京北公路等尚未建成通车。

  据介绍,省交通运输厅正在加快京台高速、密涿高速、京秦高速、承平高速、京蔚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项目和京北公路、张定公路、松兰公路、滦赤公路、京白公路、京清公路等6条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和建设工作。

  2020年河北省各级公路与京津全面对接

  河北省将主动融入京津冀大格局,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的全面对接和一体化。加快建设现代化高速公路网,打通与京津断头路,建成北京大外环。突出廊坊北三县、北京二机场、张家口申奥等重点交通项目,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相连相通和互联互通,实现规划、建设、运营“三同步”。到2020年,实现与京津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重点农村公路全面对接,形成一体化综合运输体系。

  京津冀打通“断头路”

 京津冀打通“断头路”。资料图

  京津冀10条国省道将对接

  “京白路,顾名思义,北京到白沟。目前已经开通了46公里,单上单下双车道,就差市界附近4公里没通车。”她估算,“现在到白沟,一半时间花费在从良常路南端开车绕路到京白路的北端了,估计至少四五十分钟。”

  未来,更多类良常路模式将在京津冀三地推广。市交通委表示,三地交通部门已从津冀提出的35条对接路段中,选出了10条符合对接条件的道路,其中既有良常路这类的国道,也有一些县道,比如通往天津的德觅路等。未来,这些路将逐步打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上率先突破。

  北京大外环高速 河北段明年年底将建成通车

  河北今年将完成908亿交通建设的投资目标,除北京大外环高速外,还将确保京昆北延、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等高速公路今年建成通车。实际上,加快打通京津冀“断头路”、“瓶颈路”建设工程只是京津交通一体化的一个缩影。

  按照区域协同发展及新型城镇化总体要求,河北省谋划了“二环八通四连八港八枢纽”(即“28488”)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布局。据悉,“2环”中的内环是指首都环线通道,即北京大外环高速,长约940公里,经过廊坊、涿州、张家口、承德、平谷等地,外环是指京津冀区域环线通道,长约1250公里,经过天津、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等地;“8通”是指承京保石邢邯、沿海、京廊沧、京衡四条纵向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和张京唐秦、涿廊津、保津、石衡沧四条横向综合交通运输通道;“4联”是指承唐、津石、邢临、邯济四个综合交通运输通道;“8港”是指天津港、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四个海港和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四个空港;“8枢纽”是指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张家口、承德、保定八个全国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

  河北打造“四纵四横一环”交通网

河北打造“四纵四横一环”交通网。资料图

  构建“四纵四横一环”大通道

  “四纵”,由东向西依次是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九通道、京承-京广通道;“四横”,由北向南是秦承张通道、京秦-京张通道、津保通道、石沧通道;“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通道。

  “构建‘四纵四横一环’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将统筹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强化京津冀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进区域交通格局由‘单中心放射状’向‘多节点网格状’转变。”高金浩委员说。

  加快“东出西联”高速大通道建设

  今年,河北将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新机场和京-张申奥区域项目建设为重点,大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特别是加快“东出西联”高速大通道建设。

  按计划,今年河北备受关注的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及北京大外环高速中的张承高速等5条段、423公里高速将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350公里,年底全省高速通车总里程将达6238公里。

  同时,将开工建设太行山高速中的西阜高速和平赞高速,以及津石高速、曲港高速等10条段高速公路项目。

  此外,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南出口高速、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唐廊高速、石衡高速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按照“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构建“冀北、冀中北线、冀中中线、冀中南线”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重点建设唐曹、曲港、邯港等高速公路,完善面向泛环渤海地区的东出西联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年底高速公路将突破6000公里

  “今年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里程1943公里,其中新开工14条段、952公里,争取开工2条段、161公里,创历史之最。”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介绍说。太行山高速6条段、津石高速2条段又是今年开工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为此,河北省交通厅把今年确定为高速公路的“开工年”“太行年”。

  河北省还将加快与京津对接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今年完成拓宽G335平坊至大西营段等4条段、210公里“瓶颈路”,开工建设S521松兰公路等“对接路”;实施环京津贫困地区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改造升级,完成国省干线16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2000公里。

  规划:2020年京津冀三地将形成3小时公路交通圈

  正在规划的京津冀一体化交通方案显示:到2020年,京津冀三地将形成9000公里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实现首都国际机场1亿人次乘客目标和北京新机场一期工程的投入使用。

  (据人民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公路,交通网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