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新建23条城际线 "四纵四横一环"促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白肖云 2015-10-17 08:2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14日表示将在未来规划新建城际线23条。目前,公司正在推进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廊涿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四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城际网规划有望年内获批

  从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获悉,按照当前最新的文件,规划新建数量目前定为23条。“包含这23条城际铁路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2015-2030年)》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有望在年内通过。”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总经理苗子簃介绍,京唐城际与京滨城际已经完成项目申请报告,其它线路也会逐步抓紧实施。由于规划尚未审批,各条线路的最终方案仍需以审批文件为准。

  四个先导项目有望今明年开工

  根据上报规划,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将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其中,“四纵”包括京石邯城际、京霸衡城际、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四横”包括京津塘城际、京唐城际、津保城际、石沧黄城际;“一环”为环北京城际。

  规划新建的城际线中,近期优先选择建设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关系紧密的先导项目,建设京唐、京滨、城际铁路联络线(S6线)、廊坊至涿州等8个项目,总里程约1000公里。

  项目进展方面,据悉,京唐城际、京滨城际有望于年内开工,廊涿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也有望明年开工。

  先导项目具体规划

  京唐城际线路全长约153公里,始发北京通州站,途经通州、廊坊、宝坻、唐山,终点为既有唐山站。

  京滨城际即京津二城际,北京至宝坻段约80公里,与京唐城际共线,宝坻至滨海新区段新建线路全长约97公里,途经天津宝坻区、北辰区、东丽区,至滨海新区。

  廊涿城际是北京新机场外围综合交通配套工程,起点新廊坊站,途经北京新机场,规划终点位于京石城际涿州南站,全长约87公里。

  城际铁路联络线即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途经顺义、通州、亦庄、大兴、北京新机场等地,长约120公里。

  北京有望实现半小时抵达唐山

  京唐城际是今年新开工建设的60个铁路项目之一,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项目。据介绍,该线规划全程设有7站,起点为新北京东站(通州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站,并在唐山预留一座唐山机场站。

  “京唐城际时速将达到350公里,北京到唐山最快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苗子簃透露,这条线路之所以时速较高,是因为京唐城际也是路网干线中的一部分。根据规划,未来京唐城际还会与津秦铁路相连,通往秦皇岛及东北地区;同时也预留了条件,能连通已经开工建设的唐曹铁路,通往曹妃甸。

  由于途经京津冀三地,京唐城际除了起到联络北京与唐山、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外,还能有效缓解河北燕郊“进京难”的问题。

  城际联络线拟分两支

  多年前北京地铁规划的S6线也列入了京津冀城际铁路网中。虽然线路走向大致相同,将连接新旧两个机场,但S6线已经由地铁升级国铁制式,改叫“城际铁路联络线”。按照城际铁路一般160公里到250公里的时速水平,从S6升级为城际铁路联络线,速度会翻倍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城际联络线将在亦庄站分为两支,一支向南接入廊涿城际最终抵达新机场;而另一支则向西经黄村接规划的京石城际。这条全长120公里的城际联络线路,串连起顺义、通州、亦庄、大兴、新机场等地,将有利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承接产业转移。

  将采用“铁路+土地”开发模式

  在开发模式上,预计4条线路都将采用“铁路+土地”的综合开发模式,即“以铁兴地,以地建铁”。这种模式的核心,在于统筹铁路建设与沿线土地开发,通过城际铁路建设,带动沿线城镇经济发展,实现土地升值,再利用土地升值收益反哺铁路建设运营。

  除此之外

  除了这4条城际铁路,京霸铁路、京石城际、环北京城际(香河至平谷段)、京张铁路崇礼线也将在2020年前开建。而按照规划目标,23条城际铁路将会在京津冀区域内形成三个圈:中部核心区主要城市间“半小时到1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市之间“1小时到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半小时到1小时”通勤圈。

  “轨道上的京津冀”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需要,有利于纾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产业的合理布局与有序转移,引导京津冀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京津冀城际铁路网是一个新的开始,铁路都有终点,但是那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附:

京津冀将新建城际线23条形成“四纵四横一环”

  (根据新华网、人民网、新京报综合)

  相关链接

  京唐城际或年底开工高速易堵路段发布

  京霸城际铁路年内开工预计2019年完工

  轨道上的京津冀京唐和京霸城际年内将相继开工

关键词:京津冀,城际,铁路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