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栾城:创新监管方式 早发现早解决食品安全风险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5-10-19 10:0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7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记者随同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到石家庄栾城区采访当地食品药品等多方面监管工作情况。据介绍,石家庄栾城区是首批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之一,以全省第二的名次通过河北省首批食品药品安全县验收工作。

石家庄栾城区食药监局长张书辉介绍情况
石家庄栾城区食药监局长张书辉介绍情况。 长城网 何震摄

  据了解,当地为加强监管力度,创新了监管方式。除了在全区设立了183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外,还将区供电局纳入食品安全成员单位,通过查看用电量开展食品安全日常排查、分析工作。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实行了“四个排查”的工作方式,加大该区各乡镇食品安全排查和日常巡查的力度,努力做到及早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栾城区楼底镇的电费分析流程图
栾城区楼底镇的电费分析流程图。 长城网 何震摄

  以电排查:

  栾城区将电工纳入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的队伍中,利用电工工作的便利条件,充分发挥电工电费排查分析的作用。除此之外,该区还制作了电费分析流程图,按照区域、季节合理设置用电“高压线”,通过用电量的增减,掌握生产情况,对超出合理电费电量的单位和用户,开展重点排查,详细掌握耗电用途,及早发现非法制售食品行为。

  以房排查

  为防止出现监管死角,栾城区各乡镇村将出租房屋、废弃院落、闲置厂房纳入重点排查对象,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农户、出租屋及仓库等区域进行排查,通过建立健全台帐,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巡查频次,详细掌握出租房屋、闲置厂房状态来及时发现并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止“黑作坊、黑窝点、黑工厂”的出现。

  以案排查。

  栾城区组织乡镇和村委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对食品生产加工重点村进行严密监控,对曾经有过违法违规记录的重点户进行重点摸排,了解他们现在的从业状况和活动,如发现可疑动向,及时报告监管部门,为查处各类食品违法犯罪案件提供线索。

  以视排查。

  为充分发挥视频监控作用,栾城区利用区、乡、村主要街道、进村路口摄像头开展视频监控排查,该区建立健全监控分析制度和案件预警制度,做到三天一排查、五天一分析,当发现异常情况时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食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关键词:石家庄栾城,监管方式,食品安全,风险,电费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