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开滦2150项创新成果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李斌 白文刚 2015-10-19 13:2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滦集团运销公司职工刘武强发明的强力磁铁起盖器,有效防止了开启磅体的安全隐患;中润公司职工邓晶牵头实施的粗醇溶解气回收项目,年可增收230万元;铁拓公司创新工作室主创人葛绍龙发明的可调心机用台钳,可提高生产效率50%以上……10月13日,首届开滦职工发明创意大赛成果展开幕,这些科技含量高、节支创效好、实用效果强的职工创新成果得到展示和推介,并在应用中为集团公司创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企业扭亏增盈、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两年,开滦集团主动应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把不断加大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力度,作为打赢扭亏增盈、转型升级攻坚战的“引擎”。为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集团公司工会联合技术中心、科协组织以“全员参与、万众创新”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首届开滦职工发明创意大赛。大赛激发了职工创新的热情和潜能,万余名职工创出了2150项创新成果,刷新了年度职工创新成果数量记录,其中21项获得国家专利,19项已申请国家专利。这些成果大部分已在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效破解了制约安全生产、影响效率的难题,创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该展示赛中获奖和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有近200个项目。为加快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促进资源共享,放大创新成果效用,本次成果展还对煤矿生产类及机械、信息、生活等通用类共38项成果进行了推介,开幕当天就有9项创新成果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此外,集团公司还在铁拓公司设立首个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职工创新成果在企业内外转化应用搭建平台。

关键词:开滦,创新,企业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