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农业局发布种麦及冬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李卡 刘进忠 2015-10-19 16:2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指导全市种足种好今秋小麦,市农业局近日组织粮食专家顾问组总结分析了小麦连年丰收的经验和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和气象因素,提出了《保定市2015年种麦及冬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强调突出抓好5项关键技术、落实7项常规技术。

  专家组认为,推广小麦绿色增产模式,发展节水品种是今后保持小麦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与生态安全的重要工作。今年全市秋播小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建立以绿色增产模式为核心的小麦集成技术体系;稳定播种面积,主攻小麦单产,确保总产提高;推广节水品种,优化品种布局,提高播种质量,培育冬前壮苗;依托高产创建,集成综合技术,强化示范辐射,努力实现全市小麦持续增产增效。2015-2016年度全市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470-480万亩,平均单产突破435公斤,确保总产达到200万吨以上。

  2014-2015年度,全市小麦播种面积478.7万亩,在生产中克服秋冬连旱及病虫发生重等不利因素,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夏粮生产实现十二连丰。小麦生产“七分种,三分管”,抓好播种环节,对夺取小麦丰收至关重要。为种足种好今秋小麦,市粮食专家顾问组提出今年秋季小麦播种和冬前管理技术意见。

  为实现我市小麦生产持续增产增效,今秋种麦要充分发挥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以抗旱播种为基础,以选用优良品种为前提,以关键技术落实为重点,推行规范化播种,为夺取明年小麦丰收奠定基础。

  强化五项关键技术:选用节水稳产高产品种,深松旋耕分层施肥技术,足墒播种保全苗技术,播后强力镇压技术,拌种长效防控技术。普及七项常规技术:精细整地,隔年深松,施足底肥,适期播种,合理播量,等行全密,精细播种。落实冬前管理技术:杂草秋治,防除恶性禾本科杂草,防除阔叶杂草,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合发生的地块,冬前在小麦苗期防除;病虫防治,一般沿麦田周围向里喷5-10米的保护药带,对有危害趋势的要及时全田喷治;促控管理,对冬前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在冬前可以采取机械化镇压措施;对底肥不足、苗子偏弱的可结合浇水,补施适量化肥;浇好冻水,浇冻水要适时,掌握在昼消夜冻,日平均温度2-3℃时进行。

关键词:保定,农业局,小麦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