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满城多渠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形成多元化格局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赵大鹏 张蕴昌 韩瀚 2015-10-20 13:5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避免燃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满城区坚持将秸秆综合利用与促进农民增收、优化能源结构相结合,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多元化格局。

  该区把秸秆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主要渠道。农业部门紧紧抓住国家逐年加大农机补贴力度的政策机遇,引导农民、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购进大型秸秆还田机械,有序、有效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今年夏收、秋收期间,全区共投入秸秆还田机械800余台,秸秆还田30.87万亩。

  加大农作物秸秆青贮宣传,使秸秆变废为宝。该区通过组织养殖企业和大户召开培训会,安排农技人员田间地头宣传指导,增强农民对秸秆青贮利用的认识,帮助养殖企业提高制取牲畜饲料的技术水平及规模。今年全区玉米秸秆青贮预计达到18万吨,占玉米秸秆总量的29.5%。

  加快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步伐,将秸秆作为生物质能源实现再利用。区农业局与河北绿野生物饲料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生物质能源替代燃煤项目,该项目通过对秸秆进行压缩成型,利用生物质炊事采暖炉替代低效、污染的原始燃煤炉。目前公司年生产秸秆压块3000吨,推广新型节能环保炉具6500台,大幅减少了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有效改善城乡大气环境质量。

  在此基础上,满城区还积极引进推广了沼气利用、小麦全株青贮、秸秆沤肥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农民、企业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实现了农业增收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关键词:满城,秸秆,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