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阜平县北果园乡店房村:品种改良枣丰产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葛西劝 徐华 段占川 2015-10-20 13:5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4日,在阜平县北果园乡店房村,漫山遍野的枣树“累”弯了腰,树上密密麻麻的大枣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白光。

  该村的种植大户张贵忠正在新承包的枣园里加固枣树枝。“我承包的时候,这些枣树已经好多年不结枣了。”张贵忠说,村里实行土地流转后,他承包了200余亩枣树,并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施用有机肥增强土壤的肥力,喷洒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修枝整形保证结的每一颗枣都能受到阳光的照射。笔者注意到,他承包的枣园里,红枣个大、量多、品质好。“如果不出现极端恶劣天气,保守估计得收入20万元。”张贵忠说。

  “店房村有种植枣树的传统,村里的枣园面积有10000多亩,近40万株,年产红枣60多吨,但过去人均红枣收入仅2000余元。”店房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军说,“由于规模小、管理粗放等因素,大枣产量低、质量差,效益不明显,因此村里几百亩枣园没人管理。”

  为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店房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今年他们在阜平县红枣协会和县林业局的帮助下,邀请河北农业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及省林科院植保所专家对枣树进行试点管理。他们将沟底、路边易发生坏果病的枣树进行品种改良,嫁接成矮化鲜食枣;将沟掌、山坡通风向阳的枣树进行防裂、防烂、无公害管理,提高大枣的品质。另外,村里还将一些规模比较小的散户的枣园流转给种植大户搞规模经营。目前,枣树改良已经获得成功。

  “枣树种植与管理要讲科学。”刘淑军说,阴雨连天最易导致大枣表皮破裂,影响大枣品质,在这方面他们吃过不少亏。为此,今年他们通过施肥、喷施营养液等措施提高肥力,延迟大枣成熟期,避开九月的秋雨,有效避免了裂果病。

  “下一步,我们要成立农业产业化公司,打造集观光、采摘、旅游休闲、科研为一体的现代枣林科技示范园,走规模化、产业化、科学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刘淑军对未来充满着信心。

关键词:阜平县,红枣,改良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