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精神病人咋起诉离婚?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5-10-22 09:4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律帮办——依法论曲直仗义辩是非

  先变更监护关系,再由女方的父亲代为起诉

  邢台市王先生咨询:我表姐夫韩某是上门女婿,与我表姐结婚有十几年了。两年前,我姑姑因车祸过世后,表姐受到打击,得了重度精神病,不能辨认自己的行为。之后,韩某开始对我表姐不闻不问,全由我姑父一人照看。五年前,城中村改造时,姑姑、姑父放弃了自己应分的份额,让表姐与韩某一共分到了六套房子,其中两套写在了韩某名下。

  我表姐得精神病后,韩某开始不务正业,把家里跑运输的几辆大车卖了,反而靠给别人介绍高利贷为生,还学会了赌博。最近,有一伙人找到了我姑父,称韩某已把他自己名下的房产过户给了一名女子,另把我表姐名下的其中三套房屋抵押给了几位放高利贷的,因还不上本息,现在对方要收房,因此要赶我姑夫和表姐走,限一个月内把所有房屋内物品腾清。我姑父赶紧把韩某叫来问个究竟,一开始韩某说是赌博输的,后来又改口说是别人借高利贷时他犯迷糊给担保抵押了,真不知道他哪句话是实话。

  最近,我姑父又听说,本村很多人都知道,韩某过户房子给那女的,离异单身多年,与韩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好几年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姑父考虑到再这样下去,以韩某的为人,他还会再把唯一剩下的那套房子抵押给放高利贷的,到那时候我姑父和表姐就连容身之地都没有了。由于我姑父现在已年过七旬了,出于为表姐未来考虑,他希望表姐与韩某离婚,于是,他就把这层意思向韩某透露了,被当场拒绝。没想到韩某还无耻地说:“你在某煤矿里不是还有300万的股份吗,我不离,还等着将来和你女儿一起继承你的财产呢!”现在我们想了解的是,作为精神病人,我表姐能起诉与韩某离婚吗?

  法律帮办:《民法通则》第十七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由下列人员担任监护人:(一)配偶;(二)父母;(三)成年子女;(四)其他近亲属;(五)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经精神病人所在单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意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配偶有虐待、遗弃等严重损害无民事行为能力一方的人身权利或者财产权益行为,其他有监护资格的人可以依照特别程序要求变更监护关系;变更后的监护人代理无民事行为能力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

  《民法通则》第十三条规定: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因此,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进行离婚诉讼,需要为其设置诉讼代理人。法律界通常认为,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权是有顺位的,也就是说,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有配偶的,首先由其配偶担任监护人,没有配偶的,才由其父母充当监护人。根据上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的规定,本案中,由于韩某有严重损害妻子财产权益的行为,王先生的姑父可向基层人民法院申请依照特别程序,认定王先生的表姐系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如果法院确认王先生的表姐确实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且确实存在韩某严重损害王先生的表姐合法权益情况的,王先生的姑父可向法院申请变更监护关系。人民法院准许变更监护关系后,王先生的姑父就可以代理王先生的表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了。

  需要提醒的是,《婚姻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离婚时,如一方生活困难,另一方应从其住房等个人财产中给予适当帮助。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关于精神病人在离婚诉讼中,被确认为完全不能自理、或者大部分不能自理、或者部分不能自理的几种情况,均符合属于一方生活困难法律规定的情形,其代理人在诉讼中可要求对方离婚时给予一次性的经济帮助款项或者一定的财产,以保障精神病人离婚后的正常生活。

  “法律帮办”专业法律咨询:13833457000;13833457000@163.com

  重大合同审核、疑难案件分析、大额债权清收、股权纠纷处理、公司僵局处置、企业并购设计、法律尽职调查、投融资风险把控、诉讼事务指导。欢迎有条件的企业、个人定制个性化法律服务,联系办法:15200006608

  “法律帮办”微信号:falvbangban可在微信通讯录点击“添加朋友”搜索此号加关注。

关键词:离婚,精神病人,起诉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