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铁路协同进行时 津保铁路始调试年底运营

来源:长城网 作者:次菁菁 2015-10-22 20:3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0月20日起,津保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开始通过对全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进行综合测试和优化,使各个系统和整体系统符合铁路安全运行要求,确保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从“冷滑”到“调试”

  16日8点30分,一辆列车在津保铁路天津段“跑过”。津保铁路各项基础设施都已完成,这辆列车正是进行首次冷滑试验的试验车。随着津保铁路的建成,人们距离“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2015-2030年)”中呈现的三地中心城市一两小时到达的美好图景又近了一步。

  18日上午9时,随着热滑试验车从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负责施工的津保铁路青云桥处平稳驶过,标志着工程继10月16日成功进行“冷滑试验”后,正式进入“热滑试验”阶段。

  10月20日起,天津至保定铁路工程(简称津保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全线共设7座车站

  津保铁路位于天津市西部和河北省中部,起自天津西站,终至京广铁路保定站,线路长度157.8公里。

  全线共设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保定7座车站,其中,天津西、徐水站为既有改造车站,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站为新建车站。

  设计时速200公里

  天津西站至霸州西站线路名称定为津霸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霸州西站至徐水站线路名称定为霸徐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徐水站至保定站间为联络线,将降速运行。

  将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联调联试期间,通过对全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进行综合测试和优化,使各分系统和整体系统符合铁路安全运行标准。预计12月底,津保线正式开通运营。

  据了解,津保铁路是连接东北与华北、华南、西南的重要快速铁路通道,将对缓解北京铁路枢纽压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从保定到天津走高速约3小时。高铁建成后,从保定坐火车去天津,只需要40分钟左右。

  三地百姓共同期待

  “给您出道题,从天津到保定怎么走最快?”老家在保定、工作在天津市武清区某部队的刘杨,从2008年来天津读书时,就一直在反复尝试寻找答案。

  最初,他选择乘坐火车,普速列车全程约4小时。为了能更快到家,刘杨改坐长途客运,但是即便高速公路不堵车,最快也要两个半小时。随着北京至保定的高铁开通,刘杨又有了新计划,到北京换乘高铁,虽然时间短了,但是一波三折的路程让他颇为头疼。 “只能先坐城际列车到北京,在北京南站坐地铁到北京西站,再乘坐高铁到保定,掐好每个时间点,最快约两个小时。”

  “什么时候才能直接从天津坐高铁回家?”刘杨期盼着。这个问题正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要解决的难题:空间距离虽近,但时间距离长,长期以来形成的“单中心加放射型”格局,让北京承担了大量周边城市的过境运输,也为北京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去年,津保铁路修建的消息在“朋友圈”里传开,“河北老乡都很关心这条铁路,有了这条铁路,回家就不用再大费周折了。”刘杨对记者说。

(新京报、河北日报、天津日报)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津保铁路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