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康保:坝上小城“蝶变” 小县城变身幸福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5-10-23 09:3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0月22日讯(通讯员 胡年帅 记者张世豪) “小城山环水绕,花繁树茂,高楼、绿地、广场、商铺应有尽有,古风乡韵与现代文明相映成辉,好空气、好景致带来了好心情!”这是外地游客对康保县城的整体印象。

  “城市建设力度大,投入多,速度快,街道宽了,高楼多了,功能齐全了,景色更美了,几乎每天都有新变化!”这是康保人的共同感受。

  触摸山城脉搏,感知时代变迁,你会发现这座位于坝上高原的小城实现了华美“蝶变”,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你款款走来……

  科学性规划,县城变“新”了

  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邀请专家学者实地“把脉”,奔赴发达地区“取经”,听取社会各界“声音”,下大力气“激活”城镇建设引擎,康河治理、南海生态公园、经济开发区、西城新区拔地而起、棚户区改造、康巴诺尔湖熠熠生辉、北关广场及示范区启锚扬帆……以康河轴线的老城区、西区、南区、经济开发区“一轴四区”大气磅礴,相映成辉。

  该县按照“东提、西控、南优、北联”城建工作思路,今年,全县累计投资6亿元,完成武装部路、张文营路等4条,共7.7公里县城主次干道建设和5公里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完成50.7公里的外联康白线二级公路改建和42公里的张康线中修罩面工程。同时,该县重点推进11.757公里的县城东、南外环路建设,形成完整的全外环;规划建设永安大街西延线,长1153米,宽36米,全县内畅外联路网体系日渐完善;铺设供热主管网单线3公里、双线6公里,新建完善污水管网5068米,重点解决部分旧城区排水不畅、污水处理厂管网接入等问题。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今年新开工目标任务175套,基本建成21套、正在装修42套、112套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0年的6平方公里达到现在的10.65平方公里。

  大手笔运作县城变“绿”了

  该县把“以民为本”作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园作为实实在在的民心、民生工程来抓,牢牢把握“创园为民,为民创园”这一宗旨,将“民生”二字贯穿在创园的每一个章节、每个段落里,大手笔写意民生,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宏伟蓝图变成了百姓可触可摸的美丽现实。

  在经济实力较弱的情况下,今年,该县投资4500多万元,新增城市绿地38万平方米,重点完善南海生态公园69万平方米,新建街心路口游园8个、4.22万平方米,绿化完善永安大街西延、武装部路、迎宾路北延、商场路南延、水厂路、广场路等9条、9981米主次干道,新增绿地10.6万平方米,打造武装部路和迎宾路2条省级园林式街道;重点推进26个单位和10个小区完成庭院绿化任务共23.38万平方米,创建6个省级和12个市级园林式单位及小区。目前85%绿化任务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当中。通过大力度、大投入绿化,县城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6.7%、绿地率达到3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76平方米,可圆满完成创园“三绿指标”。一幅“人在画中游,路自景中过,车在园中行”的精美画卷在山城悄然呈现。

  精细化管理县城变“靓”了

  县城“长大”了,要让其永葆活力、美丽永驻,就必须注重“个人卫生”和“保健美容”。为当好“保健员”和“美容师”,县委、县政府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抓手,突出建设、整治、管理、教育四大重点,建立完善了城市管理机制,由过去的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由突击管理转变为长效管理,实现了政府管理、社会监督、市场运作和市民参与的有机结合。

  形成了聚精会神找问题,齐抓共管抓整治的良好氛围。

  截止目前,该县共拆除违法建筑997.5平方米,清洁卫生死角2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8733吨,整治广告牌匾56块,规范街道8条,清理乱贴乱画96处,规划市场7处,取缔占道摊点6处,规范流动摊108个,取缔露天烧烤10家,取缔占道经营62处。同时,该县还拆除爆破5个粘土实心砖窑厂,并按照《康保县2015年度燃煤锅炉治理方案》、《康保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等要求,淘汰43台燃煤锅炉,完成28台锅炉和3家矿山环境治理任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450辆。县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在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中稳居前三位,其中,6至8月份全省排名第一。

  全方位兴业县城变“火”了

  康保县经济开发区位于县城“北大门”,规划总面积约10.07平方公里。该县以打造“品牌、实力、效率、科技、生态”开发区为抓手,引进一批具有“环保型、节约型、循环型”企业特点入驻园区。一幢幢现代化的工业厂房拔地而起,工地上机器轰鸣,车水马龙,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该园区是康保县聚集城市发展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县共引进生态环保项目21个,投资总额达273.49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又注入了强劲动力。

  城市的核心是“市”,城市化的核心是“市场化”。基于这种认识,康保县把城市建设当做县域经济的“发展极”,通过资金、土地、人口、技术等要素的集聚和优化配置,激活了城市经济的发展动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和聚集力。该县还依托自然资源、地域文化、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业,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较好地推动了全县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今年,在短短两天的风筝友谊赛中,共吸引游客6万人,拉动餐饮、住宿和商品消费达5600多万元,期间签约8个重点项目、50亿元引资合同,为地处坝上一隅的康保又聚集了大量人气、财气,提升了影响力。

关键词:康保,县城,幸福城

责任编辑:宋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