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景县:咬定“工业”不放松 一心一意促跨越

来源:长城网 作者:姜宁 张海通 郑连池 邢梅智 2015-10-23 09:2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0月22日讯(姜宁 张海通 郑连池 邢梅智)2013年,景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强势开局、跨越赶超,全面建全小康社会”要求提出了“一年突破、三年翻番、五年跨越,提前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3年来,景县始终抓住工业经济发展这一主导,大力实施项目立县、工业强县主体战略,促进了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景县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项目为要”的发展理念,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每年续建一批、新上一批、引进一批、储备一批,坚持县级干部、乡镇、部门、企业“四位一体”包项目责任制,建立了每年两次集中开工、两次集中招商、两次集中拉练的“三个二”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完善了项目定期调度、定期走访、每月通报、年终算帐的跟进机制,真正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促发展,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2013年以来,全县新上投资超亿元项目71个,总投资877亿元。其中超100亿元项目1个,超20亿元项目6个,超10亿元项目11个,争列省市重点项目44个。首德公司投资20.5亿元列入国家“863计划”的石油介质生产线、奥贝特公司投资10亿元的AT贝氏体钢轨等35个投资超亿元项目竣工投产。特别是海伟集团投资148亿元的石化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创下全市单体项目投资规模之最。

  加快园区建设,打造发展平台。按照“项目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聚集、政策向园区倾斜”的思路,采用“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招投标、统一管理,重点打造了“两园区两基地”:县工业园区和景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省级工业园区、龙华和广川两个工业基地。县工业园区,为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10.22平方公里,分东、西两区,建成区面积6.5平方公里,入驻项目141个。景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冀鲁两省交界处,毗邻德州市,是借势德州重点打造的经济增长极,完成详细规划2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入驻项目41个,总投资447亿元。去年年底,被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也是衡水市唯一的省级高新技术园区。龙华和广川工业基地,分别为全国的叉车货叉制造基地和铁塔制造基地,建成区面积5.4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12家。在此基础上景县还谋划启动了石化新材料产业园、现代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铁塔钢构综合产业园、铁路钢轨、机车配件产业园、电子材料产业园、景州现代国际物流产业园六个“园中园”产业集群项目成为促进景县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加强招商引资,培育战略支撑。景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党动员、全民发动,明确招商重点,落实招商责任,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做到月月有招商活动,人人有招商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2013年以来,在京津地区先后举办承接产业战略转移研讨会等交流洽谈活动6次,引进了香港日昇昌公司投资80.9亿元现代国际物流园、台湾国宝集团投资30亿元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等一批外资项目,有8家企业与京津企业合作,并建立联合研发机构,引进各类人才135名,实际利用外资完成7054万美元。今年,在“5.18”廊洽会上,景县自办了特色产业园中园专题招商推介会,有1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92亿元。

  推进产业转型,提升发展水平。围绕三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该县出台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传统产业“三年改造计划”,县委、政府每年拿出2500万元,支持传统特色产业设备升级改造,扶持重点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创建知名品牌。2013年以来,启动了213个投资超千万元的技改项目,有37项入选省重点支持技改项目,产业水平得到了提升。建设了“两院”(铁塔设计院、橡塑制品研究院)、“三站”(西伯力公司博士站、首德公司院士站和海伟集团外地专家工作站)、“三中心”(国家级货叉检测中心、塔桅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省级橡塑产品检测分中心),进一步掌握了行业话语权、标准制定权和技术研发主动权。加强了与京津冀大中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全县有50多家骨干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有280项技术、产品获国家专利,新增省级以上著名商标25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个(恒宇牌胶管、宇通牌胶管、百工牌钢瓶)。同时,大力培育电力电子、现代物流装备、石化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开发高端产品,全县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多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家,发展新兴企业23家,成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景县,工业,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