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一周话河北

河北1%人口抽样调查将于11月1日零时启动 您了解吗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伊娜 2015-10-26 00:2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将于11月1日零时与全国同步开展。此次调查在河北省抽取约3100个调查小区,涉及全省171个县(市、区),人口规模约80万人。

  【调查对象和内容】

  此次1%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15年11月1日零时,调查对象为抽中小区内的全部人口(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口)。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的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指标。为更好回应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过去的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相比,此次调查还增加了一些反映城镇化质量、反映生育意愿的指标。

  【调查方式】

  此次调查将采用调查员入户登记,或由住户通过互联网自己填写相关信息直接上报的调查方式。选择互联网填报的住户应于11月7日前完成调查表的填写和提交。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的住户,调查员将于11月8日至15日入户进行调查登记。

  为何要进行这次调查?

   中国国务院2010年颁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 调查。此次抽样调查旨在了解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 依据。

  调查需要填些表?

  (一)“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表”,表内有按户填报的项目12项:含户的基本情况、住房情况、家用汽车拥有情况等;按人填报的项目32项:包括人的基本情况、迁移流动状况、人口素质情况、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婚姻生育状况等。

  (二)“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死亡人口调查表”。

  调查有哪些要求?

  一是希望调查对象在调查员入户摸底和登记期间给予支持、理解和配合。二是要求调查员和调查机构对调查对象信息资料,必须严格保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

  我国进行过几次1%人口抽样调查?

  一个国家的人口经过10年发展,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有些可能是根本性变化。因此世界上有一些国家把人口普查从10年一次变为5年一次。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此庞大的人口规模,五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是不现实的,但为了掌握10年间我国人口的发展变化情况,有必要进行一次规模较大的人口调查,所以建立了1%人口抽样调查制度,又称为“小普查”。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将有助于查清上次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我国在1987年开始进行第一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1995年、2005年又各进行了一次,今年进行的是第四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据河北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综合)

  【相关链接】

  保定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启动涉及约10万人

  沧州市启动1%人口抽样调查

  石家庄市部署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将在张家口市展开

  邢台市1%人口抽样调查摸底启动

  权威人士解读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一次关键时点调查

关键词: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入户登记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