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燕赵风采

无极“爱心义工团”8年帮扶千余人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5-10-23 11:3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东、李虎兄弟俩。

  -百度无极吧成爱心平台。

  10月14日晚,32岁的王东和26岁的李虎,在路上遇到车祸受伤男子,不假思索立即下车实施救助,交出一份满是正能量的答卷。英雄之举绝非偶然。李虎是民间爱心公益组织“爱无极限义工团”的发起人和第三任会长,而王东也是这个组织的主要会员。这个民间公益组织已坚持8年,到现在为止,会员有600多人,组织爱心活动上百场,扶危救困1700余人次,筹集善款达上百万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爱心团队?昨日记者专访了几位组织骨干。

  □文/本报记者杜倩倩尚燕华首席记者谢鑫名图/本报首席记者李青

  缘起

  心酸贵州有个捡矿泉水瓶的小姑娘

  2007年,李虎年仅19岁,还是省艺校一名学生,经常跟着老师到全国各地演出。

  有一次,他们来到贵州一个深山村,“山村景色优美,但很贫穷。”李虎说,演出之前工作人员把矿泉水一一发到他们手中。正当大家边喝水边聊天时,一个小姑娘映入眼帘,小姑娘脸上脏兮兮的,十分矮小,看上去只有七八岁,其实11岁了。她穿着一身用破旧被罩缝补成的衣服,怯怯地在他们旁边立了一个小时。原来,她在等李虎他们手中的矿泉水瓶,“那时候一个瓶子也就值几分钱,看来这个姑娘家一定很穷。”

  演出结束,李虎他们找到小姑娘家,果然家徒四壁。小姑娘的父母外出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身体羸弱,本该在校园读书的小姑娘,不得不捡垃圾为生。

  李虎当即拿出演出挣的200元钱塞到小姑娘手里,其他人也纷纷慷慨解囊。“临走时我们又凑钱给她买了新衣服和文具,当时小姑娘脸上的笑容我至今记得。”李虎说。

  这事对李虎触动很大,他想为穷苦人做点事。当时他是百度无极贴吧吧主,“吧友”们每年都会组织聚会,其实就是吃吃饭、唱唱歌,“为啥就不能做点有意义的事呢!”

  于是李虎联系到吧友任立坡,把自己的想法和他进行交流。任立坡很是同意他的想法,于是两人又联系到骨干吧友,有孙玉坡、曹翠玲、张分红、张立民等七八个。随后他们便创办了民间公益爱心组织“爱无极限义工团”。因为性格稳重,任立坡出任“爱无极限义工团”第一任会长,他和会员们开始积极策划活动,以扩大义工团的影响力。

  起步

  响应“百度无极吧”成爱心平台

  “爱无极限义工团”举办的第一次活动是植树。李虎等人通过网络平台召集会员,那时的百度无极贴吧内十分热闹,大家热情高涨踊跃报名植树,“那天去的人很多,我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参加,我们更有了干劲。”李虎说,以后每年植树节,他们都会去义务植树,至今已种植树木上万棵,绿化面积百余亩。

  义工团的第二次活动是敬老,有80多位会员参与,给14位孤寡老人送去了温暖和祝福:他们帮老人打扫卫生、分发饭菜、理发、量血压,还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14位老人包括附近的村民都看得津津有味。“看到老人们鼓掌,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善事的信念。”以后每逢重阳节,义工团都会为老人表演各式各样的节目,送去节日的祝福。

  这次活动使他们感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还很多。于是,李虎把关注留守儿童的想法发布到网络平台,网友们纷纷表示愿意参加。“那天去了二十多辆私家车,其中有30多人是从石家庄赶过去的,大家给山区里的留守儿童送去了物资还有温暖。”

  他们还到无极农村挨家挨户进行调查,详细登记困难家庭的资料。2010年10月24日义工团组织了《将星照耀爱心之路、金秋关注无极教育》活动,李虎等人特意请来一位将军,在无极一中召开励志大会。因为准备充分,当天来了3000多人。会后还启动了爱无极限义工团捐资助学活动暨爱心包裹启动仪式。仪式上1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农民工子女获得生活费6000元。有的爱心人士在仪式上认领了留守儿童,实行一对一帮扶。

  当地政府因这次活动对爱无极限义工团给予关注,随即义工团作为民间公益组织成功注册。很多人通过网络平台加入进来,义工团在无极几乎家喻户晓。

  成绩

  壮大

  8年成员发展到600多

  2012年1月15日,离春节还有一周时间。无极贴吧里突然有人发布消息:保定市易县裴山镇西霍山村的11岁女孩李培上山救火,她和小伙伴们用脚踩火,明火渐渐熄灭。不料,李培的棉鞋被引燃,火苗又烧着了她的棉裤,小姑娘不幸被烧伤。如果第二次手术不能及时进行,她将失去双腿,甚至有生命危险。李虎等人看到消息后,立刻联系百度河北吧、易县吧、任丘吧、唐山吧、南宫吧等20多家大小贴吧,募集捐款。他们又将募集的钱亲手交给小李培的家长,小李培得救了。

  2013年9月,无极田庄村的张波被确诊为白血病。他家本就不富裕,一家五口只有张波一人工作挣钱,家里还有不少外债。由于无钱看病,张波不得不出院回家治疗。在家住了10天,每天都高烧到39℃多,只能靠吃退烧药来维持,家里人被迫向社会求助。

  11月份,“爱无极限义工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奔走呼吁,发起救助张波的活动。12月1日他们组织现场募捐,数不清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救助活动中来,仅12月1日一天,就募集善款4390元,他们最终为张波募捐了数万元……

  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2012年李虎代表“爱无极限义工团”荣获“河北省十佳青年”称号。如今义工团已成立8年,8年来,他们通过百度无极贴吧、爱无极限贴吧等网络平台,召集了600多名成员。8年来扶危救困1700余人次,筹集善款达上百万元。共举办“温暖行——关注贫困学生、特教儿童活动”“这个冬天不再冷——爱心义卖活动”“关注孩子温暖冬天活动”等上百场活动。

  李虎与表哥王东创办了龙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虽然工作很忙,但作为义工团发起人与第三任会长,李虎每天都要熬到凌晨两点,整理义工团的网络平台、组织活动,乐此不疲地坚守着。

  而王东给了李虎经济支撑,8年来他向爱无极限义工团投入十几万元,用于举办活动的花销。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学院校团委几乎每次都安排学生参加义务演出活动。

  说法

  真棒

  “爱无极限义工团”成品牌

  李虎和义工团会员们说,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假如没有社会责任感,人是生理的人;有了社会责任感,人是社会的人。除了接受他人的爱与支持,也用自己的爱支撑别人。在尽责中收获至高快乐。这是我们爱无极限义工团每一位团员的座右铭!

  无极县文明办主任高士杰介绍,河北省民间志愿者联盟爱无极限义工团是来自无极的一支民间爱心义工团队,义工成员通过网络自愿参加,在以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不超越经济能力的前提下,主要开展义务劳动、呼吁、宣传、帮抚(老、弱、病、残、孤)等活动。这个公益组织是无极县的一个品牌,充满了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志愿者并不是只有“爱无极限义工团”这一个,像“无极爱心志愿者协会”,“善心无极志愿者协会”,“爱心无限网”等等都是民间志愿者联盟,每个联盟的成员少则400人,多则1500人。志愿服务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志愿者所体现和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和雷锋精神的继承、创新和发展。

  倡导

  本报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寻找石家庄“最美家乡人”征集评选活动,如果你身边有能感动你的人或事,也许就是我们正在寻找的“最美”。如有发现,烦请您告诉我们,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399期待您的声音。

关键词:义工团,正能量,英雄之举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