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河北多地完成食药安全县创建

来源:长城网 作者:次菁菁 2015-10-24 16:4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作为河北省重点工作,河北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工作,目前已有55个县(市、区)完成了创建任务。

  “创建菜”、“快板书”:让食药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在邯郸市广平县的很多饭店,只要先背出一段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警句,人们就可以免费得到一份什锦蔬菜,这盘菜被命名为“创建菜”,包括胡萝卜、黄瓜等对健康有益的蔬菜。广平县食药监局长王学文告诉记者,免费赠送这盘菜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提升对自身饮食健康的关注。

  从该县一些村庄的大喇叭里,人们还会经常听到这样的“快板书”:养成健康饮食好习惯,不再抠门儿吃剩饭,有病他就上医院,对症下药把病看。自家药箱勤查看,药品过期就更换……

  “病从口入”,王学文说,所有这些做法都是从为了从培养群众健康饮食用药好习惯入手。此外,他们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也加强对食品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管工作。

  “视频厨房”、“网络厨房”:消费者“零距离”监督烹饪过程

  在很多饭店,人们并不能亲眼监督饭菜的制作过程。而在承德市滦平县,人们通过就餐大厅的显示屏就可看到后厨做菜的全过程。原来这是“视频厨房”,即在后厨安装监控探头,在就餐大厅较明显地方安装电子显示屏,消费者通过影像可对餐饮食品制作过程进行实时监督。

  还有更先进的“网络厨房”。滦平县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孙翠玲说,通过下载“药安美食”社会共治平台,消费者利用手机客户端就能实时查看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食品的视频。

  孙翠玲说,为提高社会共治水平,提升监管能力,该县投资20万元,将学校、幼儿园食堂、县城中型以上饭店作为第一批试点工程,为106家餐饮单位免费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同时将“网络厨房”与行政许可有机结合,把“网络厨房”作为行政许可的前制条件。此外还新购置了200个摄像头,进行第二批“网络厨房”推进工程。

  手机拍码、速测仪:多种技术手段“齐上阵”

  如今人人都有手机,在石家庄市栾城区,人们通过手机拍码或输入4G诚信码编号,就可以了解餐饮服务企业的诚信状态、经营时段、违规记录等信息,保证吃得安全、放心。

  为提高监管效率,栾城区食药监局还成立了食品快检室,引进了农药残留速测仪、多功能食品分析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等专业食品检测设备,同时健全肉制品生产企业实施“猪肉质量安全信息溯源查询系统”。通过产品包装上的条形码号,消费者可查询屠宰厂以及饲养场的相关信息,并可在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后,以条形码号为依据,追究责任,企业内部也可通过记录资料查找直接责任人。

  食药“雷达”遍布乡村,“网格化监管”推进社会共治

  学校食堂、农村聚餐等往往成为食药安全监管难题,为发动社会力量,多地构建了“网格化监管”体系,推进社会共治。

  例如,衡水市饶阳县建立了“五级网格、六员联防”的网格化监管体系,辖区内的行政村全部做到了包村干部、食品药品监管人员、食药干警、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和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群众社会监督员)“六员”队伍到位,实现了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形成了“政府主导、条块结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管工作格局。

  而在邯郸魏县,食药“雷达”遍布乡村。据介绍,魏县561个村(居委会)都设立了村级食药安全监督员,负责信息报送、协助监管等工作,相当于在全县每个乡村都设置了一个食药监管工作的“雷达站”。

  邢台县的乡镇则成立了以镇长为主任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在农村,设立了村食品药品监管办公室,将食药安全纳入村委会职责,组建“六员联防”网格化监管网络。同时,还在乡镇建立15种监管档案,并加强对乡镇监管人员和农村协管员的培训,实现快速巡查、无缝监管的格局,提升监管效能。

  第三季度食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综合各部门监督抽检情况,三季度,全省省本级食用农产品、加工食品、进出口食品、食品相关产品总体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三季度,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共发布了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国抽转移河北监督抽检信息3期,省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3期,中秋月饼监督抽检信息1期。共涉及食品样品3699批次,实物质量合格3652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47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8.73%。

  三季度,我省各级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共完成药品抽验任务3001批次,涉及1251家被抽样单位的1097个品种,其中合格2886批,不合格115批,合格率为96.17%。总体反映药品质量稳定,消费者在正规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药店购买的药品可放心使用。

  完成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任务的县(市、区)名单:

  石家庄市栾城区、石家庄市鹿泉区、赞皇县、行唐县、正定县、无极县、赵县、滦平县、平泉县、兴隆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张家口市桥东区、张家口市桥西区、宣化区、万全县、张北县、涿鹿县、昌黎县、秦皇岛市海港区、玉田县、滦南县、滦县、三河市、香河县、文安县、高碑店市、容城县、徐水区、定兴县、河间市、肃宁县、沧县、南皮县、冀州市、饶阳县、安平县、清河县、平乡县、隆尧县、任县、柏乡县、邢台县、临城县、广平县、馆陶县、肥乡县、鸡泽县、辛集市、怀来县、迁安市、涿州市、定州市、黄骅市、宁晋县、魏县。

  (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

关键词:食品药品,创建,监管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