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老人范生仲 情系京戏馆20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麻国栋 2015-10-24 16:2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0月23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麻国栋)范生仲,1954年生,九岁拜师学习京胡,1972年毕业于衡水地区艺术学校弦乐科(拜师中国戏曲学院王西寿),随后分配到衡水地区冀县京剧团工作。曾在北京军区某师宣传队担任乐队队长,转业后在邢台市杂技团担任乐队队长。1988年后在邢台市文化局工作。拜国家一级琴师杜文再为师。1994年创建了邢台市清风京戏馆。2013年以来在邢台市老年大学任京胡教师。

    业余京剧团他当了20年团长

  1995年夏日的一天,四个酷爱京剧的人聚在了一起,挥扇品茗,不知是谁的提议,创办自娱自乐性质的业余京剧团,得到了其他人的应和。四人之一就是范生仲,不过,他没预料到,此后他会成为这个业余剧团20年的当家人。

  业余京剧团最初只有一把京胡(范生仲)、一把月琴(黑耀忠)、两个演员(赵丙辰、马良辰)。那个时候,喜爱京戏的人还比较多,剧团一成立,很快就吸引了30多人,不少从专业剧团走出来的演员也加入了进来。

  人多了,爱操心张罗事的,就被大家约定俗成地叫做团长。这个人就是范生仲。

  每天晚上7点半前到戏馆,成了范生仲的一个习惯。烧水,打扫卫生,摆桌凳,照看团员,他都一丝不苟。“不管别的团员干不干,他都一声不吭,先拿起笤帚。”京戏馆的琴师林滋长说。

  一年到头,就春节前后封箱,其它的300多天,范生仲几乎天天到戏馆。

  后来,业余京剧团改名清风京戏馆,排演场馆换了多次,乐手、演员来来走走,范生仲始终是戏馆团长。

  拿自己的钱贴补京戏馆

  牌子竖起来了,不能没有方向,范生仲说,京戏馆要成为邢台传播友谊、弘扬先进文化的平台。为此,他带领大家积极参与迎奥运、国庆演出,每年坚持送戏下乡、进校园……

  后来,听京戏的人相对少了,京戏馆的门票收入不足以维持房租、水电费等开支。范生仲就自己拿钱来贴补剧团,贴了多少,林滋长说,数不清有多少笔。

  团员病了,范生仲带头去看望;某个团员不愿意来了,他请人家吃饭劝回来;获了奖大伙聚餐,他掏钱……为了这个业余的剧团,范生仲花多少钱从不抱怨。

  “这么多年,他为这个剧团受了多少委屈,谁也说不清。”团员刘志敬说,慢慢的,范生仲的脾气小了,“为了一个自己还得贴补钱的业余剧团,他连脾气都改了,全是因为爱好京戏。”

关键词:京戏馆,范生仲,文艺,邢台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