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保障房26日起申请 租金、电话都在这里...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若金 2015-10-24 16:2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石家庄市区2015年第三批公共保障房公开摇号分配申请报名工作将于本月26日正式开始,11月19日结束,11月底公开摇号分配,此批房源分布于市内6个住宅小区。已取得住房保障资格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抓紧时间办理了。

  本次公共保障房受理范围

  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本次申报方式有变化

  1、对保障房需求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可集中申报

  据介绍,对保障房需求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单位名义向辖区街道办事处(城镇人民政府)提交申请,在某一房源小区中定向配租大批房源用以职工居住。

  该申请方式将不再参与公开摇号,在通过住房保障部门对单位申请职工进行资格审查后,该批次房源由申请单位统一管理,定期向石家庄市保障房中心缴纳租金,而住房保障部门则定期对单位保障房居住家庭进行检查。

  2、新添网上申请足不出户能搞定

  本次申请特开通网上申请新方式。届时,市民登录“石家庄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www.sjzfgj.gov.cn),选择相关页面即可完成申请,不需再往返奔波了。

  三类人群申请公租房条件均有放宽

  石市召开的保障房政策讲解会上获悉,《石保安居办〔2015〕5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印发实施。按照《通知》要求,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对于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在收入、户口、住房、提交材料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放宽。

  政策解读:

  1、在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申请条件中收入这项要求,石市还规定,发生25种重大疾病的家庭,可提交证明材料,审核无误,此类家庭可不受人均年收入条件限制。

  2、虽然对于新就业职工收入未做明确限制要求,但是要求本人具备租房能力。另外,在实际执行中,未对大中专院校毕业证作出必须全日制等明确界定和硬性要求,因此,只要申请人可以提供大中专院校毕业证书,包括函授、自考等发放的毕业证,只要未满8年,均算符合申请条件。

  3、按照以前的规定,外来务工人员需要提供最近6个月内的养老保险缴存记录,《通知》中取消了这项要求,以后外来务工人员不用再提供社保证明以及养老保险缴存记录。这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可以说是一项非常惠民的变化。

  4、此项条件的变化主要有两点。以前执行的政策是父母的房产数量大于子女数量的,单身子女不得再申请。现在调整为:单身申请人不再审核父母房产,也不用再提交父母身份证复印件。这意味着即使父母有多套住房的,只要城镇单身申请人达到法定结婚年龄,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年满18周岁,即可单独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另外,按照以前的规定,单身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必须达到法定结婚年龄,方可申请公租房。现在对这两类人群的单身条件放宽到年满18周岁即可申请;以前还需要开具单身证明,现在不用再提交单身证明。

  本次公共保障房办理流程

  从10月26日到11月19日,将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对公共租赁住房家庭进行资格受理及配租申请受理,以及对已取得保障资格的廉租住房家庭进行配租申请受理,并进行初审;之后,进入区级审核,从11月20日到11月25日,由各区住房保障部门进行审核;最后进入摇号配租阶段,11月底,石市住房保障部门将组织各区住房保障部门在纪检监察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政部门、保障对象代表及公证处的监督下,进行电脑随机摇号配租。

  本次公共保障房各小区概况

  各级咨询、举报电话

  市住房保障部门:87060925、87046141

  高新区:85095016

  桥西区:83050274

  新华区:86952339

  裕华区:86578228

  长安区:85996041

  小知识

  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区别

  1、公租房全称公共租赁住房,是指政府投资或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的其他投资主体,通过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标准,面向无房的大学毕业生、引进人才和其他住房困难群体出租的住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租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

  2、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廉租房的分配形式以租金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减免为辅。

  相关新闻

  石家庄2015年第二批公共保障房11月底入住结束

  2015年9月15日,石市今年第二批公共保障房公开摇号分配,共2196户家庭配租成功。此次分配主要面对已经取得住房保障资格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截至区级公示结束,各区保障房管理部门共受理申请家庭4657户,经街道办事处初审、区级复审,最终有4641个保障家庭符合条件,进入配租环节。

  目前东安小区与和华家园室内外工程已完工,由于市政配套设施还在加紧施工,导致配租成功的家庭延迟入住。预计11月底,这两个小区可达到入住水平。

  石家庄市区2014年第二批公共保障房1889户配租成功

  石家庄市区申请公共保障房实物配租的家庭共计2281户,2014年9月28日,经各区分别摇号,已将1889户公共保障房房分配到户。

  (据燕赵晚报、石家庄新闻网、河北青年报综合)

关键词:保障房,公租房,廉租房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