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昌黎县西山场村:“葡萄沟”里日子甜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宋柏松 2015-10-24 09:2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近深秋,在有着“葡萄沟”之称的昌黎县十里铺乡西山场村,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吸引他们的,是这里优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郁郁葱葱的群山、潺潺流淌的河水、密密麻麻的秧架、干净平整的街道……西山场村位于碣石山主峰仙台顶背后的一道山峪里,特有的气候、光照、地形特别适合葡萄生长。据记载,400年前这里就已经开始了葡萄种植,出产的葡萄香甜可口,远近闻名。西山场村党支部书记赵海春介绍说,他们村共有125户、450人,耕地165亩,林地900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5%,主导产业就是葡萄种植和乡村旅游。

  在西山场村,房前屋后、街旁院内、河畔沟壑,到处种满了葡萄,品种达百余种。前几年,西山场开始搞特色旅游开发,先后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水系景观等。该村先后被列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3A级景区,并被确定为我省30家乡村旅游景点之一,每年都吸引上百万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因为来的游客多,我们村的葡萄基本不用自己跑销路,几乎都让游客给采摘走了。”赵海春说,如今村民不仅靠卖葡萄挣钱,全村70%的农户还开起了农家饭庄。

  在营造自然景观的同时,西山场村结合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以及独特的地域文化,深入挖掘村庄文化底蕴,努力实现自然美与人文美的有机统一。依托云峰寺遗址、上水岩寺遗址和赵家老宅等人文历史古迹,以修缮古迹、保护古迹、宣传古迹等为抓手,丰富提升文化内涵。以焦家山革命活动旧址为教育基地,将红色文化纳入村庄旅游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村内文艺积极分子的作用,举办健康有益的文体、节庆活动,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歌曲、快板等文艺节目,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

  如今,葡萄园、空中草原、云峰寺、八仙台、赵家老宅等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游览休闲。“每年中秋节前后我们一家人都要自驾来这里旅游,顺便带些香甜可口的葡萄回去。”来自天津的游客沈长利说,在这里采摘葡萄、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欣赏着醉人的美景,呼吸着清新空气,每次都不舍得走。

  “随着我们村庄的环境越来越好,乡村旅游也越来越红火,农民的日子也一定会像我们酿造的葡萄酒一样,又甜又美。”赵海春说。

关键词:昌黎县,山场,葡萄沟,游客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