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看前南峪的美丽蜕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史翔宇 2015-10-26 08:4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南峪过去是个“光山秃岭和尚头,洪水下山遍地流,沿川冲走河滩地,十九旱不保收”的穷山村,年人均收入只有57元,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他们实现了从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到“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从小山场变身为国家级大公园,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美丽蜕变,因为前南峪不仅生产美丽,他们还利用美丽创造财富。

  “峪”,山谷或峡谷开始的地方,过去在太行山区,前南峪和任何小山村一样默默无闻、籍籍无名。太行从不缺山,环绕太行的除了平原高原就是绵延400多公里的山,历经黄河水千年冲刷形成各种各样的原始地貌。太行山区也不乏贫困与落后地区,脱贫与扶贫是一些地方常年不变的工作目标。

  “愚公移山”是王屋与太行山脚下的神话传说,愚公改变交通闭塞与贫困现状的方式是移山。今天,人们同样好奇山的那边是什么,同样有改变现状的勇气与期望,同样难舍世代居住的乡土,他们的方法是生产美丽,让美丽吸引外边的人们向自己聚集。勤劳的前台峪人在党和带领下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改造荒山,创造美丽,创造财富。

  “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拥有化石谷、练胆峡等自然景观联合抗大遗址等历史文化遗迹,青山绿水和人文资源交相辉印,每年四月开花,九月结果,花开成海,蜂蝶成群,果香阵阵,游人如织,美丽田园成了京津冀周边城市人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

  前南峪改革三十年来的发展与变迁,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的改革与发展都是在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之间无缝对接,在改造农村与服务城市之间寻找契合,在发展自我与学习先进之间完美平衡,在张扬自我与协同发展之间精确制导。

  中国是农业生产大国,拥有丰富的农耕文化资源,发展农业不仅仅深耕细作的优秀传承,还包括结合各种资源、文化、创意、互联网渠道、电商途径等对农业产业改造升级。这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及时更新发展观念,合理规划区域发展,准确定位自己的发展特色;需要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更新产业结构;需要告别固步自封的传统依赖,海纳百川推陈出新,才能真正实现农业创新发展的目标;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上升到村民的财富渴望与游客的体验憧憬,当生态效益满足了民生期待,才会有机会转变成社会和经济效益。这应该是太行山区其他村庄和集体需要借鉴的宝贵财富。

  如今的前南峪,因为美丽正实现着与城市的无缝对接,把农村变为城市的后花园、城市成为农村的CBD,这也应该是致富路上“农村包围城市”的另一种胜利。(秦立杰)

关键词:前南峪村,美丽经济,经济强省

责任编辑: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