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耿长锁》在衡水市迎宾馆隆重上演

来源: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15-10-26 08:4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耿长锁》在衡水市迎宾馆隆重上演。图为演出现场。武志库摄 

  10日22日晚,在衡水市迎宾馆衡水会堂,市委宣传部,饶阳县委、县政府和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共同打造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耿长锁》隆重上演。市四套班子领导、离退休老干部、市直单位领导、衡水学院师生和文艺爱好者代表近千人观看了演出,在重温耿长锁同志感人事迹的同时,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灵魂洗礼。
一个故事再现一段历史
  河北梆子现代戏《耿长锁》以真人真事为原型,以耿长锁实事求是、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作为一条主线,截取主人公一生中的几个重要历史阶段,通过生活碎片表现人物丰富的精神世界和情感历程,艺术地再现了耿长锁带领群众创集体大业、心系群众、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
  全剧以1943年为节点开始,因为吃不上饭,耿长锁被迫把自己的大女儿送了人,耿长锁妻子一句:“不由想起我那苦命的大丫头”唱哭了全场观众。穷则思变,耿长锁在困难时期挺身而出,带领全村群众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合伙组,开启了农民合作化的先河;因为讲真话,耿长锁从三干会上被赶出会场……一个时代的剪影、简单直白的言语,不需添加任何修饰,远离我们30年的耿长锁感动了所有在场观众。
  市委宣传部干部张华峰说,耿长锁能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爱、传颂,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敬仰、学习,就是因为他有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深切的为民情怀。作为发展中地区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也要学习耿长锁精神,敢于担当,一心为民,艰苦奋斗,推进衡水跨越发展。
一个生命诠释劳模情怀
  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的《耿长锁》不仅主创阵容强大,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创作,著名导演李慧琴执导,演出阵容更是星光璀璨。“梅花奖”获得者刘凤岭、“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在剧中分别饰演耿长锁及妻子徐树宽;“梅花奖”得主邱瑞德则扮演耿长锁的老领导韩坤,作为在历史变迁中逐渐了解耿长锁的见证人,他的出现将耿长锁一生经历的几个不同时期串联起来。
  为了大伙儿有口饱饭,耿长锁扒了自家的房子建起豆腐坊,腾出木料盖油房;社里补助记工表,从来没有耿长锁的名字;土改划定成分,合作组被错划为富农组织,面对停职审查,耿长锁坚持合作组送粮上前线……对耿长锁来说,与大伙的事比起来,自己家庭的温饱,自己的荣辱,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观看《耿长锁》,心里十分感动,感动的是他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倾力服务群众,感动的是他那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伟大精神。”市发改委一名干部表示,几十年前,耿长锁同志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实事求是、为民办事,给了我们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灵魂洗礼。当前,我们要学习耿长锁同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工作作风的扎实改进凝聚民心,汇聚起跨越赶超的强大动力。
一座灯塔指引前进方向
  看到大伙外出逃荒,耿长锁毅然把大伙组织起来,共同生产自救;合作组闹退组风波,耿长锁把大伙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顾合作组损失惨重,把大伙的东西分给大家,下定决心重头再来;在三干会,别人都在吹嘘粮食打得多,耿长锁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官至省级干部,耿长锁从未离开脚下的热土,始终保持最本真最朴素的农民本色,被毛主席誉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
  “耿长锁同志为我们践行三严三实树立了榜样,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市农工委一名领导说,半个世纪前,全国劳动模范耿长锁心系群众、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带领五公村村民与自然灾害斗争,向贫穷落后宣战,他把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树立起基层党员干部的典范,铸就了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耿长锁精神。我们必须以耿长锁精神为动力,服务群众尽心尽力,结合当前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衡水绿色崛起、跨越赶超贡献力量。

关键词:河北梆子,现代戏,衡水

责任编辑: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