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利率放开 存款学会“存比三家”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刘文静 2015-10-26 15:5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银行存款利率拉开距离。

  又降息了!2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此次降息最大的亮点是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换句话说,央行只规定基准利率,而实际执行多少,银行自己说了算。

  存款比比看

  一年期存款利率最多差出1.5倍

  利率管制放开,给了各家银行“任性”的空间,那么,银行敢不敢“任性”呢?记者昨日多方调查发现,还真有“敢”的。

  24日起,绝大多数银行在其官网或者营业网点更换了新利率,利率下降很明显,尤其是几家国有大型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齐刷刷地从“2”字头降到了“1”字头,从原来的2%降至1.75%,相当于仅比1.5%的基准利率上浮了16%。

  股份制银行的变化没有这么“绝决”,主要原因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仍然维持了“2”的底线,只不过从原来的“2%”以上变成了“2%”,相当于比基准利率上浮了33%。

  表现最为暖人心的还是一贯实在的城市商业银行。记者昨日了解到,省会多数城市商业银行的现行利率尚无变化,仍然维持了8月26日的旧利率。张家口银行石家庄分行的一位支行行长介绍说,这次降息后,他们的存款利率暂时不变,一年期利率还是2.625%,相当于在1.5%的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75%。

  此轮降息后,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从原来的1.75%降到了1.5%,表面上看,居民存款10万元,一年的利息收入从1750元降至1500元,前后利息相差250元。但实际上,远非如此。根据记者的调查比对,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最高利率2.625%,比国有大型银行的1.75%高出1.5倍。如果同样是10万元存款存一年,2.625%的利率会比1.75%的利率多出875元。对储户来说,“存比三家”显得更为重要了。

  10万存5年不同银行收益差出1.2万

  利率管制放开后,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差距更大,有的“2”字头,有的“3”字头,有的“4”字头,有的“5”字头,高低之间最多的甚至差出了1.8倍。

  据记者调查,国有大型银行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基本上给到2.75%,而城市商业银行则普遍给到4%或者5%以上。如果10万元定存5年,按国字号银行2.75%的利率,5年总收益是13750元;而按部分城市商业银行5.15%的年利率来算,10万元定存5年的总收益是25750元,两者相差12000元。

  银行人士建议储户,如果是较长期不用的资金,可以考虑在城市商业银行办理3年期或者5年期存款,有的城市商业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超过了当前的理财产品收益,而且存款还可以享受存款保险的保障,只要不超过50万元即可,很适合那些追求稳健收益的中老年储户。

  此外,个人30万元起存的大额存单也再次引起关注,目前大额存单的发行已囊括了100多家银行,包括国家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按惯例,央行降息后,新出大额存单的利率也会相应下调,但是即使下调后,利率仍然高于普通存款,并且享受存款保险的保障。如果储户有30万元以上的储蓄需求,购买大额存单是不错的选择。

  部分银行10月24日起定期存款新利率(%)

  银行6个月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

  工商银行1.55 1.75 2.25 2.75 2.75

  建设银行1.55 1.75 2.25 2.75 2.75

  中国银行1.55 1.75 2.25 2.75 2.75

  农业银行1.55 1.75 2.25 2.75 2.75

  兴业银行1.75 2 2.75 3.2 3.2

  光大银行1.75 2 2.410 2.75 3

  平安银行1.75 2 2.5 2.8 2.8

  招商银行1.55 1.75 2.25 2.75 2.75

  邮储银行1.56 1.78 2.25 2.75 2.75

  河北银行2.015 2.275 3.055 3.9 4.225(8月26日)

  邯郸银行2.263 2.555 3.431 4.38 5.15(8月26日)

  张家口银行2.325 2.625 3.29 4.2 5.05

  房贷大礼包

  房贷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此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已经降至历史最低点。对于房贷族来说,房贷成本自然也降到了历史最低。

  按10月24日的降息前后来算,如果是50万元的房款30年还清,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降息前五年以上贷款利率5.15%,需要每月还款2730.13元,累计支付利息482847.21元;降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利率4.9%,需要每月还款2653.63元,总利息支出455308.10元。两相对比,降息后,房贷族月还款额少了76.5元,总利息少了27539.11元。

  看起来似乎力度不太大,但是别忘了,这可是今年以内第五次降息,五次降息累加,对房贷族来说绝对是一个大大的红包。仍然按目前比较常见的50万元贷款30年还清、等额本息来计算,如果跟3月份的5.9%相比,50万元30年房贷的总利息可省下112337.61元,可以买一辆10万元以上的中级小轿车了。

  据了解,降息后开始签贷款合同的人,可以马上享受到新利率。如果是已经放款开始还房贷的用户,则需要再等2个多月,从2016年1月1日后,享受调整后的低利率。

  此次降息并没有涉及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暂未下调,五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仍为3.25%。不过对于很多公积金+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族来说,负担仍然是轻了。

  降息给房贷族带来的不仅仅是低廉的利率,还有宽松的贷款额度和加快的放款速度。省会一家银行房贷部门人员介绍说,降息释放了更多的流动性,银行会有更多资金用于信贷投放,个人办理房贷时的放款速度也会加快些。同时,首套房贷首付25%的新政也有望尽快落地。

  理财怎么办

  银行理财最好选中长期

  “现在的银行理财收益越来越少了,这阵子收到的几家银行的推荐短信都是4打头的,即使是专属理财也才4.3%,连一个上5的都没有。”市民肖女士叹口气说。

  的确,最近一段时期,很多关注银行理财的市民都有和肖女士相同的感受:理财产品收益降了。有关机构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创近两年新低。昨日记者在各银行官网浏览10月份的理财产品也发现,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基本上在“4”字头,而且一般是4.1%、4.2%,保本型理财产品是“3”字头,能达到“5%”的理财基本绝迹。对此,省会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高经理表示,今年央行5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的确一直在降,从目前情况看,未来一段时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难以再回5%时代,甚至有可能跌破4%,她预计未来的收益率会在3%--4%之间。

  同样,互联网宝宝的收益也受到降息冲击,不断下跌,让不少宝粉们备感泄气。

  那么,降息周期如何理财?高经理给出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可以考虑选择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记者比较发现,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确高于国有大型银行,尤其是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在降息通道下仍然给出了4.6%、4.8%的预期收益率,相对吸引力较强。另一个是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降低利率下行的风险,比如可以购买期限为360天的理财产品,而不是30天。

  选民间理财渠道需慎重

  随着央行宣布降息,民间理财风声再起,最近两天,各种民间借货、P2P平台都加大了宣传,在手机短信、朋友圈中集中轰炸,吸引储户存款搬家。而不少市民也在犹豫是不是把钱投向收益更高的其他渠道。对此一些理财界人士提醒,民间投资理财务须谨慎,一定要考察清楚再出手,而且不要把所有的钱都投向一个项目,一定要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近日,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中旬,今年以来P2P网络贷款平台出现跑路或提现困难的公司多达677家,其中半数以上问题平台跑路,有的平台仅仅上线5天就跑路了。具体到河北省,共有22家P2P平台涉事,其中19家跑路,1家停业,2家提现困难。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是P2P整合之年,问题平台可能会增多,投资者投资时需要更加谨慎。一方面要考察平台资质,一方面也要注意保留交易过程中的证据,以便于出现问题后主张责任。

关键词:利率,存款,存比三家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