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外办:探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新路径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别志雷 2015-10-26 15:5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紧扣河北发展主战略解放思想,围绕推进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以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维、服务的意识来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让我们的工作在全省大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省外办近日召开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晓军说。

  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后,省外办党组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比学赶超作为重要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大讨论为契机,着力解决以下问题:有的干部存在等靠思想,主动作为不够、争取政策不够、闯劲不够、抓落实不够;心思和精力不集中、干事创业劲头不足、聚焦发展不够;思想僵化,服务发展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措施不硬;缺乏斗志、守成求稳,不敢担当、不愿担当;消极懈怠、满足于一般性安排和要求、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囿于惯性思维、视野窄、观念旧、思想放不开、思路打不开等。

  大讨论中,他们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聚焦“八破八立”,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建议。省外办提出,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周边地区和兄弟省份同类部门、对标先进地区,有针对性地分期分批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周边地区和兄弟省份学习考察,找到差距、学习经验。

  据悉,进一步解放思想,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省外办重点谋划了六项工作:积极争取中央对口部门支持,努力探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新路径,推动我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走出去”;紧紧围绕中央对我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广泛聚集国际优质资源,努力推进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有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区域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建立互利合作的伙伴关系,推进我省对外交流合作;抓住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机遇,为我省有关地区的基础设施、交通通信、场馆建设等搭建平台,推进合作;精心筹办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积极构建河北对外开放新格局;认真落实省政府与国侨办签署的有关产业聚集区战略合作协议,与国侨办共同组织侨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点对点招商,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共同建设国际化产业创新创业基地等。

关键词:产能合作,新路径,解放思想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