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立足本地特色 引进先进理念 加大财政投入 对接京津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马新民 赵大鹏 李建成 2015-10-27 08:4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承德市与北京大稿国际文化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双桥区狮子沟镇喇嘛寺村建设北京大稿国际艺术区(承德)聚集区。该项目预计投资7亿元,由艺术家创作工作室、时尚创意设计工作室、艺术客栈、文化艺术机构及展览交流空间等项目构成。

  承德立足本土文化特色,引进京津地区高水平智力要素和先进经营理念,在文化产业延伸及项目合作对接上做好文章,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该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关于促进全市项目建设的意见》《鼓励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政策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在资金、土地、融资、税费、工商注册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明确了具体政策依据。另外,还进一步明确了该市今后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主要业态、重点工程等。其中,规定市(县、区)财政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年初预算,市级财政每年预算不少于2000万元,县级财政不少于1000万元,区级财政不少于800万元。

  承德凭借优良的生态和政务环境,成为京津文化企业青睐的投资热土,目前,全市32个亿元以上项目中有10个为京津企业投资建设。该市建立了与京津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深入合作的长效机制。近两年来,先后与北京完美建信公司合作,推出了《打狗棍》《勇敢的心》两部热播电视剧;与央企华录集团合作,拍摄完成了我国首部大型3D纪录片——《传承中国·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今年6月与北京印刷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文资办在文化惠民卡等领域达成实质性合作。目前,国家图书馆战略储备库已确定落户承德,正在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主要载体,支持驻承高校与文化企业联姻,搭建文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文化企业提档增效。依托旅游资源,重点加快智慧旅游支持系统开发建设,促进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开发具有承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旅游演艺精品和旅游商品。目前,创意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平台项目已通过科技部评审,正在组织实施;活性炭产业形成了从山杏种植到工艺品研发生产的完整链条,带动近两万人就业;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唐乡”院落式文化主题酒店,探索出一条乡村文化旅游新业态,形成了“唐乡”模式。

  承德通过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制定财税优惠政策、放大可担保贷款数额等措施,大力引导本地矿产资源型等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累计撬动100多亿元民营资本涌入文化产业。目前,投入运营的19个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中,有10个为民营矿产资源型企业投资建设,并形成了鼎盛王朝、帝苑梦华、天成印务、大汗行宫等一批文化品牌。

  组织开展“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文化产业项目提升年”活动,努力提高项目签约履约率和落地开工率,促进项目提升文化品位、提升规模档次。到目前,全市共拿出355万元专项资金,对有关县区和市直单位给予奖励,并确立了一个项目、一名市级或县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专门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的工作机制。2014年确定的9大类32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33.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4亿元。到目前,全市共有上市文化企业1家,投资亿元以上的文化产业项目达32个,其中鼎盛王朝、承德展演基地、丰宁影视城、大清猎文化产业园等19个项目实现运营,并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关键词: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