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查不足破解监管难题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张薛平 2015-10-27 10:2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平县立足县域实际,对症下药,针对监管领域的薄弱环节研究对策想办法,有效破解了监管难题。

  破解“病死畜禽”处置难题。加大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投入,生产加工企业均配备无害化处理设备,养殖场建立了无害化处理井。同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区域站与监管人员、规模养殖场、屠宰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病死畜禽处理签字确认,严防病死畜禽流入市场、流向餐桌。创建工作以来,共处理病死猪9772头,病死家禽37.6万只,无害化处理率达98.65%。

  破解“五小”监管难题。对小餐饮、馒头坊、豆腐坊等不能取得食品类行政许可,但又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制售经营单位实施有效监管,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加强备案登记管理、建立索证索票、健康体检等制度,开展各类培训,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

  破解“餐厨废弃物”处置难题。安排全县餐饮企业和餐厨废弃物收集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依法利用承诺书》,组建了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置档案,实现了餐厨废弃物从餐饮企业到收集单位无缝监管。

  破解农村聚餐监管难题。制定了详细的婚丧嫁娶备案监管机制,责成乡镇食安办及村协管员负责督查、统计,做好备案登记及聚餐现场指导工作。

关键词:监管难题,薄弱环节,不足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