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承德 >> 承德

双滦区偏桥子镇全力打造“四美”乡镇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曹秀杰 李建成 2015-10-27 10:2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广场宽敞整洁,水泥村路干净通畅,草莓大棚鳞次栉比……”作为双滦区偏桥子镇二道沟村的会计,靳友对村子的变化底数最清,“真正是由‘脏乱差’变成了‘绿富美’”。

  二道沟村的变化是偏桥子镇建设环境美、生态美、产业美、精神美“四美”乡镇的缩影。该镇发挥地域资源优势,以山水田园特色为依托,以都市农业为基础,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做精做细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生态美,打造水清山绿的生态环境。虽然已是深秋,偏桥子镇三家村福梅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祁丙和还是格外忙碌。这几天,他试种的三棚错季大樱桃正值补肥的关键期。据介绍,偏桥子镇因紧靠滦河,曾是全市闻名的水稻之乡,为保证给天津供水,上世纪90年代起,镇域所有水稻全部实施稻改旱。为了生计,镇里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百姓发展设施农业,祁丙和等人靠种菜致了富。

  为保证滦河水质量,从2014年开始,该镇着手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目前,已建成大贵口村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工程、达连坑村分户式污水处理工程,羊泉子等村的污水处理工程正在施工。污水经过发酵、沉淀、过滤等程序,变为农民浇地的好水。另外,该镇还陆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退耕农户1474户,面积达到5973亩。为有效利用退耕还林成果,该镇积极推进经济林建设。目前,已发展经济林1000多亩,土地绿了起来,百姓富了起来。

  环境美,打造宜居宜游的镇域环境。围绕“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镇里实施“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强化”整治工程。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群众义务投工投劳5000余人次,清运垃圾、整治街道、绿化村庄。充分发挥区交通局、国土局、司法局等帮扶单位的指导帮扶作用,组织互助共建活动100余次。

  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农村环境保持走上了规范管理的轨道。充分发挥党员示范户、文明示范户、五星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良好生态环境得以长效保持。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全镇11个村的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成效显著,整洁宜居的整体环境已经形成。

  产业强,发展现代生态都市农业。该镇根据各村现有产业情况,因村制宜,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多品种温室种植、错季种植,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已累计培育发展温室草莓、葡萄、香瓜种植户120余户,户均增收4万余元。建成集垂钓、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庄园5家,改造升级鱼兴庄园、渔阳山庄等乡村旅游示范户16户,旅游接待能力显著提高,实现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休闲旅游年综合收入700多万元。

  精神美,培育善行文明的镇域新风。该镇在11个村的村民活动中心建立“善行功德榜”,并绘制文化墙3504平方米,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先进文化的熏陶。镇里还建设了3个文化广场、7个小型乡村公园,利用文明一条街、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鼓励群众学习传统文化,倡树良好风尚。发挥综合文化站作用,每年组织放映电影、文化下乡主题演出、二人转等文化活动50余场。现在,各村成立秧歌队、太极拳队、广场舞队等20余支,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关键词:“四美”乡镇 ,绿富美,水清山绿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