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舌尖上的邯郸:二毛烧鸡、郭八火烧......垂涎欲滴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玲玲 2015-10-28 08:1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大名府二毛烧鸡、五百居香肠、郭八火烧用料考究、美味绝伦;曲周曲面、马头莲藕、烟熏野兔、广府酥鱼、驴肉香肠皇家贡品、天下绝品;鸡泽辣椒、邱县牛羊肉卤、临漳扒兔、广平赠肘、馆陶酱菜、磁州拽面、胖妮熏鸡、邯郸县苏曹大锅熬菜、老苏羊汤、南沿村酱卤拉面、百姓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主菜篇

  二毛烧鸡

二毛烧鸡.资料图

  风味独特。主要特点是:透熟离骨,肉嫩且烂,咸香清纯,回味鲜美。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味道不变,经久不衰。

  五百居香肠

五百居香肠。资料图

  色泽纯正,条杆匀称,香味醇厚,肥瘦适宜,甜咸兼备,软滑利口,食而不腻,越嚼越香,回味悠长,独具一格。而且经久耐放,就是炎夏酷暑也不腐不蛀。

  广平八蒸

 广平八蒸。资料图

  广平八蒸有荤、素之分,荤有酥肉、鸡块、丸子等,素有皮扎(粉条压制而成)、海带、土豆、红薯、胡萝卜等,虽名为八蒸,却已能做出30多类肉蔬。改革开放后,原来只有在农村的红白喜事时才能品尝到的广平八蒸,如今已堂而皇之走入宾馆饭店。

  广府酥鱼

广府酥鱼。资料图

  “广府”牌酥鱼选取优质鲜活鲫鱼、食用油、糖、姜和各种名贵调料配制而成,该产品色鲜味美、骨酥肉嫩,本品高蛋白、低脂肪,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尤其含钙量极高,久吃不腻,常食能补钙、健脑、壮筋、强骨。

  老苏羊汤

 老苏羊汤。资料图

  采用纯羊骨,大锅大火,精心熬制而成,具有鲜香扑鼻,浓而不腻的特点,无任何邪味、杂味。

  广平缯肘

广平缯肘。资料图

  历史悠久,它与外地缯肘类制作工艺、风味迥然不同,切之盛盘,如花朵图案,选料考究,肉质瘦嫩,营养丰富,色、味、型均有独特之处。

  面食篇

  郭八火烧

 郭八火烧。资料图

  风味独特,层多且薄,每张均有二十五层至三十层,外表金黄瓜亮,呈现石榴行状,吃起来发酥里筋,焦香可口,味香诱人。

  曲周曲面

曲周曲面。资料图

  条细如丝,色泽淡黄,煮熟后具有果子露香味,入口柔滑,咀嚼筋韧。质疏散不粘连,耐贮存,便携带。为高蛋白营养食品,极宜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患者及年老体弱者食用。

  一篓油水饺

一篓油水饺。资料图

  1944年王金堂在邯郸洛新街水饺馆创制。由于选料精细,坚持用新肉(当天宰杀的肉),配上小磨麻油和上等调味品,精心制馅、包制,成熟后汁包馅,吃时流油,故名。

  南沿村拉面

南沿村拉面。资料图

  沿村拉面面筋道、汤鲜美、肉酥烂。在永年有句谚语曾说道:“周村的包子,沿村的面”。

  特产篇

  大名小磨香油

大名小磨香油。资料图

  中华老字号,源于清代光绪四年(1878年)开始出现,第一家是南关回民杨殿魁所开,他由作勤行生意改为磨香油。如今大名小磨香油全国闻名,飘香华夏。河北省大名县已成为全国名气最大,销售量最多的小磨香油加工地,年产香油占全国香油总量的1/4,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小磨香油之乡。

  鸡泽辣椒

鸡泽辣椒。资料图

  鸡泽辣椒又叫羊角椒,多年来一直成为河北省的传统名贵土特产品,也是国家出口创汇名牌产品;1983年获国家外经部优质产品荣誉证书,1985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优质产品,1996年鸡泽县又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

  临漳扒兔

临漳扒兔。资料图

  五香脱骨,味道鲜美,口感纯正,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特色。兔肉制品拥有高蛋白、高赖氨酸、高消化率,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等特色。

  酿酒篇

  丛台酒

丛台酒。资料图

  以华北特产的优质高梁为主要原料,稻壳为辅料,配以大麦或小麦制中温曲,为糖化发酵剂,经传统的土制老窖低温发酵,精心酿制而成。丛台酒属于浓香型大曲酒。酒度为五十三度。具有无色透明,入口绵软,落口甜净,醇香浓郁,回味悠长等特点,显示出浓香型的独特。

  赵王酒

赵王酒。资料图

  经年久酝,双重窖藏,促进酒体的老熟、生香。一重,原酒窖藏,醇粹老熟;二重,封坛窖藏,醇厚幽雅。

  老字号

  一篓油水饺

一篓油水饺餐厅。资料图

  邯郸市一篓油餐饮有限公司由王氏传人亲自创建并管理,1999年被国家国内贸易部评为“中华老字号”,并荣获“中华金鼎”,“河北名小吃”等名誉称号。“一篓油”店内布局装修与燕赵文化相结合,酒店内雅间以回车巷、学步桥等邯郸著名典故为名称,大厅宽敞明亮,可做为婚宴、同学聚会、生日宴请等,酒店内还装修有十三县命名及由来典故等,文化气息浓郁。

  大名二毛烧鸡店

大名二毛烧鸡店。资料图

  “选料精、配料全、造型美、火候准”在色、香、味、型、补方面达到了俱全,使人们常以"嫩烂脱骨,肥而不腻,鲜香纯正,回味悠长"而赞之,同时被选为邯郸名吃“八大”风味之首,古往今来,供不应求。随着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之后,王有禄之子王民生为了继承祖辈产业,为使其祖传珍品发扬光大,便将老字号“二毛”“珍积成”作为商标,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商标局认可注册,并在中华老字号刊物进行了刊登,同时并在互联网上进行了国际域名注册,使之飞向全国。

  适合大老爷们儿吃饭的餐厅

  慕尼黑啤酒坊

  店内开放式厨房,简约的德式风情设计以及泡沫浓郁的德国啤酒,每一样都充满了致命的诱惑!清冽的黄啤、焦香的黑啤、淡雅的小麦啤,还可以亲眼见证啤酒整个酿造过程。法式铁板烧澳洲牛小排,选自牛的胸肋骨部位,肉质细腻,口感香嫩,充满咀嚼感。晚上happy hour时间,喝酒聊天最是人生惬意之事。

  地址:光明大街与朝阳路交叉口东北角樱花新天地美食广场1楼F区

  二月二春饼

  农家菜和家常菜讲究的就是味美、量大,所以男生来这里聚餐再合适不过了。而且价钱也很实惠,素菜一般几元钱,荤菜一般也就十几元钱,一条够两、三个人吃的鱼也才19元,是不是很实惠啊。

  地址:丛台区光明北大街与朝阳路口樱花新天地二楼

  牧羊人碳烤羊腿

  羊排先用叉子叉住羊肉,用刀子慢慢的将肉切下来,很有一种在蒙古草原上豪放的感觉。羊肉肥瘦相间,皮焦肉嫩,带着皮和肉一起吃进嘴里,可以体会到肉汁在嘴里慢慢迸发的感觉。地址:邯山区农林路与陵西大街交叉口北行50米路东老重庆口味地道、价格实惠,吸引了不少食客前来。什么时候去都是人声鼎沸。夏天的晚上,在门口放上几张桌子,点上几个菜,来上几瓶啤酒,聊聊工作,聊聊生活。

  地址:光明大街与展览路交叉口北行50米路西

  (据新浪、河北新闻网、搜狐等综合)

关键词:美食,特产,邯郸

责任编辑: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