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市甲骨文发源地文化墙在追光小学揭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5-10-28 08:3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0月27日讯(助理记者 刘杨)昨日,邢台市甲骨文发源地文化墙在追光小学揭幕。这道文化墙总长71米,最高1.75米,最低0.53米,其中上刻字“其、吏、騜、陟、四、光、白、馬匕、召卜、曰、巳、追、邢”等共计13个甲骨文。

  在距离追光小学不到1000米的南小汪附近,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经出土了河北第一版西周甲骨文卜骨,之后又有零星出土。该版甲骨文记述了当时西周王朝进行祭祀,将四匹白色母马进献给王使的场面。我国考古学家曹定云评价这块甲骨文说道:“它是一个考古信号,预示着南小汪一带是一块文化宝地;它是一把金色的钥匙,将打开邢国历史之谜。”

  此次揭幕的甲骨文发源地文化墙上所刻正是这一版甲骨文。

  当日,首届京津冀教育公益论坛暨生命课堂研讨会在追光小学举行。除甲骨文发源地文化墙揭幕外,与会专家还举行了生命课堂的有关研讨和观摩,并对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政策进行了分析。本次论坛旨在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邀请有关教育专家就三地教育界如何进一步改变重分数、轻素质的教育倾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进行研讨和交流。

关键词:甲骨文,发源地,揭幕,邢台

责任编辑: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