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乐亭韩坨:乡村美了 乡亲富了

来源:长城网 作者:光明 宏伟 邢丁 晓娜 2015-10-28 09:2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坨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种植大棚。长城网 杨雨熹 摄
韩坨村村容村貌。长城网 杨雨熹 摄
韩坨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长城网 杨雨熹 摄
韩坨村文化广场。长城网 杨雨熹 摄

  长城网10月28日讯(记者 光明 宏伟 邢丁 晓娜)金秋十月,走进河北乐亭韩坨村,平整的水泥路面通到每家每户,路两旁绿树成荫,各种花卉竞相绽放,美丽乡村的“外在”就在眼前;健身器材齐全的文化广场、修葺一新的文化墙,则告诉我们这里的美丽乡村兼具“内在美”。

  村支书兼村主任陈书洪告诉记者,以前的韩坨村可不是现在这般模样,那时道路泥泞,污水横流、柴草、粪便等随意堆放,光是村口的两个大垃圾坑就臭气熏天。2006年,时年38岁的陈书洪成了村里的“当家人”,由此拉开了改变村容村貌的徐徐大幕。

  近年来,乐亭县引导城区西南部16个村,规划建设以韩坨、三丁庄村为中心的3000户新民居改造示范区,优化农村环境面貌,建设具有现代特色、经济实用的新型住房。特别是韩坨村,在2013年投入90多万元,把垃圾坑改造成了垂钓园,现在岸边垂柳依依,花团锦簇,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同时,韩坨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内主要道路4.5公里,建设村卫生室,设置农家书屋阅览室,更换老化电线杆、电线,完成改厕408座。聘请唐山市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完成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乡村风貌日新月异。

  “改造村容村貌,没有产业支撑持续不长,有了产业农民们富起来,咱们就能长期地持续下去。”陈书洪告诉记者,依托村里的“四合”果蔬专业合作社,韩坨村正在建设占地1000亩的大型生态农业示范园。集观光、采摘、垂钓等绿色生态旅游项目为一体。走进示范园,一排排科技苗木大棚初具规模,一片片农业作物枝叶繁茂,说起这一年的收成,承包户们高兴地合不拢嘴。

  “韩坨村的村民以前都是出外打工,这些年,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利用300亩土地建设了高标准大棚96座,一个大棚每年能收入4到5万块钱,现在老百姓不用出去打工,就能有较高的收入。”聊起这个,陈书洪充满自豪。他说,村里面貌改变了,环境好了,老百姓富裕了,让不少在城里买了房子的人,又搬回村里。

关键词:美丽乡村,乐亭,文化,新民居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