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建设惠民鑫丰 实现永续发展——记刘玉清的民生观

来源:中工网 作者: 2015-07-22 10: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玉清董事长在鑫丰集团建设的环保教育基地接受采访

  刘玉清领导的唐山鑫丰集团荣获全国先进民营企业。从1982年他把自己总资产20万元的电气焊加工厂无偿交给集体,到2010年组建鑫丰集团;从一个亏损600万元的小企业,发展为总资产70亿元的集团公司,刘玉清不但具有强烈的开拓创新精神,而且具有非常鲜明的民生观。

  一、以民生为宗旨,大力兴办惠民工程

  刘玉清领导的唐山鑫丰集团是一家以民生事业为主的多产业集团公司。它主要经营的产业有发电、供暖、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废塑料再生等多个行业,总资产70亿元,年产值20亿元,光地下供热管道就达90多公里,下辖鑫丰热电、鑫丰热力、洁城能源、环洁能源等8家子公司。集团的所有资产全部用于民生工程,所有子公司全部属于惠民企业。

  鑫丰集团董事长刘玉清是一个心系民生,不忘造福百姓的企业家。2006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他决心建设一座热电联产企业,改变城区百姓的燃煤供热历史。他一咬牙,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鑫丰热电公司,第二年他马不停蹄,一鼓作气,又建设了鑫丰热力公司。鑫丰热电和鑫丰热力公司属于热电联产企业,担负着丰南区百姓的冬季供暖。每年冬季提供热量110万吉焦,供热总面积达1000万平米,供热用户6万多户,占丰南区供热总面积的85%以上。

  两个公司的建成投产,百姓的交口称赞,给了刘玉清巨大的力量。事隔一年,即2009年,根据国家的环保政策,他以超前的眼光,开始建设洁城公司。洁城公司利用垃圾发电,对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属于环保型企业,是河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6.14亿元(其中环保投资超过7000万元),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全年可发电3亿千瓦时。它产生的余热同样引进城区用于冬季供暖。

  刘玉清不但具有敏锐眼光,而且具有超前意识,善于抓住机遇,不失时机地推动企业向前发展,而且敢于上大项目,上高科技项目。去年,他抓住国家对餐厨垃圾处理的政策,决定上马环洁公司。环洁公司是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是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16个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7亿元,占地3.5万平方米。可实现日处理餐厨垃圾240吨,年生产生物柴油1.1万吨,沼气612万立方米,有机化肥3000吨。它的建成填补了唐山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的空白,实现了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解决了“地沟油”、“泔水猪”等食品安全隐患。随后他又兴建了污泥处理项目,废塑料再生项目,这些项目具有紧密的产业链关系,上游企业的废气、废物是下游企业的能源、原料,且形成了闭环循环,废物、废气不外流,达到零排放,形成了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园区。

  一个个惠民工程的建立,推动了丰南城市建设,改变了城区面貌,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困难,使百姓得到了实惠,刘玉清的创业精神受到了各级政府的表扬和老百姓的交口称赞。去年他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二、以民利为根本,积极为老百姓谋取福利

  为了提高城区百姓的幸福生活,改变一家一户烧煤炉取暖的历史,2007年,刘玉清依托自己的热电公司,建立了鑫丰热力公司,向丰南城区百姓供暖。

  鑫丰热力公司的建立,一次性取消了114台锅炉,一改几十年来依靠燃煤锅炉供热的历史,使丰南城市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据测算,一个采暖期,减排二氧化硫7920吨,减排烟尘157吨,节省锅炉用标煤39287吨,节省资金1492.9万元。按烧锅炉运营成本计算,每年减少政府投入近千万元。

  为了给老百姓一个温暖的家,为了确保工期,及时供热,刘玉清同志做到了呕心沥血。在施工关键时期,他吃住在工地,亲自督战。

  2007年9月13日,正是铺设输热管道的紧张时刻,为确保工程质量,管沟已由3.4米加深到5.4米。时近中午,突然天降暴雨,倾泻而下。鑫丰职工们精心打造的几处井室全部被冲垮,5米深的管沟相继发生塌方,塌方引起了煤气管道裂缝、污水管道破裂,管道里的赃物、粪便一涌而出,污水灌满了管道及管道沟。如不及时阻止险情,已铺好的几千米管道都将受到损失。见此情景,鑫丰董事长刘玉清拄着双拐亲自到现场指挥。办公室和后勤部门的女大学生们把每天三顿饭送到施工现场。在刘玉清的带领下,鑫丰职工跳进水里,他们用身体堵水,他们在粪水中作业,两天两夜,48个小时,终于制服了险情。夺回了灾情造成的损失,保证了冬季及时供暖。

  在鑫丰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下,鑫丰集团的热力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07年,供热面积85万平方米,管网总长8130米,10座热力站,供热12个小区。2013年供热面积850万平方米,管网50公里,72座热力站,供热用户5.1万户。今年供热能力已突破千万平方米。丰南区域南北长49公里,东西长67公里,鑫丰热力的管网等于从丰南的最南端铺到了最北端。6年来,鑫丰的热力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供热面积增长10倍多,铺设管网增长6倍,热力站增长7.2倍。

  董事长刘玉清经常对职工们说:我们干的是民生工程,是为了给老百姓谋福利,不是为了给自己谋私利。并且他把“强企富民,造福百姓,回报社会”定为办企宗旨,要求大家在工作中处处体现这个宗旨。

  2008年3月25日,接到政府通知,3月25日零时停止供热。鑫丰热力依据当时实际情况,决定3月27日零时停热。停热刚一天,老天突降大雪,鹅毛大雪漫天飞舞,气温骤降10摄氏度左右。刘玉清立即命令鑫丰热力公司启动紧急预案,不计成本重新启动供热设施,一直供热到4月1日,天气转暖才停止。这一个采暖季,提前和延长供热时间,超出法定供热时限一个多月,致使企业多支付供热成本407.69万元。

  通过这一事件,刘玉清给热力公司留下了一个不成文的习惯,每年提前和延长供热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从不计企业成本,他们的标准只有一个:老百姓家里温暖。为此,每年减少企业收益300多万元。

  董事长刘玉清对鑫丰热力的职工们常说:我们实行的集中供热,是“阳光普照”,不是光对居住集中的居民供热,对那些居住零散的居民也不能遗弃不管,为此他们多投入了许多“不合算”的资金。

  丰盛里新荣楼四栋住宅楼,从搬进楼房,冬季取暖总是背煤上楼,以煤炉取暖,过去上访过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为这4栋楼,168户居民,鑫丰公司增资几十万元,单独建了一座热力站直接供暖。

  永安水利局综合楼8家,自建楼没有供暖设施,夏季住人、冬季搬家,已凑合多年。百姓成了“候鸟”,叫苦连天,加上独体楼8家,这片一共才16户,为改善他们的生活窘境,刘玉清指示鑫丰热力又在此地增建了一座热力站,单独给他们供暖。

  给这些零散用户供暖肯定是不合算的,但刘玉清注重的不是收益,而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大局,他投巨资也给扶贫楼通上了暖气,而且保证供热温度。

  三、以民富为目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鑫丰集团董事长刘玉清始终将“强企富民,造福百姓,回馈社会”作为企业宗旨,将“建设一流企业,培养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作为企业方向,时刻不忘社会责任,时刻不忘推动地方经济,时刻不忘带动百姓致富。鑫丰集团的发展不但为周边村民创造了就业岗位,还带动了下游产业的发展,比如收当地百姓的秸秆以代替燃料,为老百姓提供了赚钱机会。利用燃煤废渣制砖,催生了新的企业。

  鑫丰每年都搞一次以帮扶困难家庭,救助贫困学生为主题的资助活动,而且刘玉清都亲自参加。他每年选取3个贫困村,10个贫困学生,10个贫困家庭进行重点资助,对贫困学生实施持续资助,直到大学毕业。近几年,仅为胥各庄街道辖区的贫困家庭和学生就累计捐款40余万元,资助困难户达630户次,并连续五年减免了城区特困低保家庭的取暖费。

  带动百姓致富,首先要使企业职工富有。集团始终将职工利益放在首位,每年进行一次职工增资,实现了丰南地区人均工资最高。对于困难职工,集团每年都会给予每人3000到5000元的困难补助,不但送资金,对特困职工还送岗位,对于家中有子女的困难职工,集团为其子女安排工作解决就业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困难。

  从2007年至今,集团每年组织职工外出休养。劳模到新、马、泰等地;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到海南、华东五市等地;普通职工到北戴河、承德等地休养学习,投入资金达55.3万元。每年还组织职工体检,从2009年至今,集团共组织全体职工体检累计1328人次,投入资金20万元。

  四、以民权为基石,认真维护职工权益

  刘玉清常说:人企合一,共福共富。我们办企业是为了让职工多得收入,尽早过上小康生活。他非常重视维护职工的权益,在成立鑫丰集团的同时,他便责成专人健全了工会组织。实行了四级工会制。目前,工会有专职干部10人,子公司分会3个,车间工会12个,工会小组40个,职工入会率达100%。

  为保障职代会规范工作,依法维权,集团工会确定了六大制度性工作,以制度确立工会的地位,以制度保障工会的工作。

  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制。制度明确规定:企业重大方针政策,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必需提交职工代表会议审议通过,使企业各项方针政策、规章制度更符合职工心愿和职工利益。集团每年年底召开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审议总经理工作报告,在职工(会员)代表大会上刘玉清还要和集团工会主席签订责任状。以责任状的形式要求工会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维护职工权利。

  职工代表巡视制。集团工会每逢双月组织职工代表进行巡视。巡视内容包括: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安全生产、职工生活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职工关心的问题,每次巡视确定一两个主题。被巡视单位领导到场听取职工代表意见,现场解答代表提出的问题。对职工代表在巡视中提出的重大问题,刘玉清都要听取工会汇报,并指示有关单位限期整改、认真落实。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集团工会制定了《关于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意见》,职工增长工资不是老板一锤定音,而是坚持集体协商,使增资工作最大程度地达到公平合理,做到企业利润增长与职工收入增长同步;企业的发展与职工的成长同步。

  集体合同制度。集团制定了《关于签订实施集体劳动合同的意见》和《劳动安全卫生协议》《女职工特殊保护协议》《职工工资集体合同》等3个附件。职工一入厂即签订劳动合同,高管人员一签10年,中层干部一签5年,普通职工一签3年。

  刘玉清是一个将企业视为“社会的财富,人民的资产”的民营企业家,是一个坚持“一肩担两头,管线连万家”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的慈善家,他的成长源于时刻心系民生,企业的发展只为更好服务百姓。

关键词:刘玉清,民生,惠民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