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市邯山区多渠道普法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魏晓光 孔俊伟 2015-10-28 15:1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使法治宣传入心入脑,邯山区结合实际,通过实施社区普法、特色村普法等措施,拓宽了普法渠道。

  社区普法。该区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法治讲堂、发放普法宣传品、举办法制漫画展览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共成立法律志愿者服务队60个,举办法治讲座120场,法治文艺演出156场。

  特色村普法。针对农村特点,建设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文化大院,以法律漫画、三句半、诗歌、以案释法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对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和法律顾问详细解答。针对当前突出的征地拆迁、民间借贷、劳资关系等热点问题,在各村(社区)开展调解与普法并行的法治宣传巡回活动,受到群众好评。

  调解中普法。人民调解是有效解决民间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该区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对全区627名人民调解员进行系统培训,并登记备案,实现调解员持证上岗。针对社会矛盾易发、高发的地方、人群和行业,主动开展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活动。

  法律援助中普法。该区司法局与法院建立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工作对接机制,将劳动就业、环境污染、婚姻家庭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满足社会法律援助需求。到目前,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23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60多万元。

关键词:社区普法,特色村,志愿者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