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环京津冀绿色屏障 河北将完成造林绿化1680万亩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2015-10-29 08:0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多么希望,我们生活的环境是这样的——清晨推开窗,只闻鸟啼虫鸣,但见蓝天碧水;夜晚徜徉,抬头间就是一弯新月,点点繁星......改善生态,就是共建绿色、文明的生活环境,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寄语燕赵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

  河北省生态环境现状:

  河北省历史上是个山清水秀、生态良好、风调雨顺、资源丰富的地方。但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全省生态环境出现了恶化现象,出现了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春季沙尘暴、水污染、雾霾天气多发等一系列生态问题。

  近年来,为改善河北的生态状况,河北省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加强了生态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地区生态压力,生态状况有所改善,环境质量有所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渐提高。但从总体来看,河北省生态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仍是我国生态灾害最多的省份之一。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河北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调整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此,造林绿化工程是改善河北生态环境现状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植树造林、城市绿化有着巨大意义:

  · 植树造林打造天然氧吧:

  保持水土:被覆盖率低,哪里每逢雨季就会有大量泥沙流入河里,把田地毁坏,把河床填高,把入海口淤塞,危害极大。要抑制水土流失,就必须植树造林,因为树木有像树冠那样庞大的根系,能像巨手一般牢牢抓住土壤。植树造林可以治理沙化耕地,控制水土流失,防风固沙,增加土壤蓄水能力,可以大大改善生态环境,减轻洪涝灾害的损失。

  抵挡风沙: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 ~80%。如果相隔一定的距离,并行排列许多林带,再种上草,这样风能刮起的沙砾也就减少了。

  清除空气污染:具统计,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6万千克,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一亩松柏林两昼夜能分泌2千克杀菌素,可杀死肺结核、伤寒、白喉、痢疾等病菌。

  天然的消音器:绿化还能吸收声波,减低噪声。在人口集中,交通、工矿企业发展很快的植树活动必备的工具。

  经济效益:植树造林能为人类提供许多有用的东西。不少水果、药材都是林产品;茶叶、橡胶、新碳等都是树木的贡献。

  · 城市绿化共建美好家园: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乃至整个自然生态环境系统不断发生变化,特別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导致工业污染出现并逐渐加剧,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用花草树木装饰城市,不仅给人们以美的感受,还能调节气候,防风固尘,净化空气,减少噪声,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增进人民的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因此,街道广场绿地、居住区绿地、各单位附属绿地、城市公园、生态绿地和风景林等各类城市绿地已成为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河北开展绿色攻坚工程 

  据了解,河北省今年将大力实施“绿色河北攻坚工程”,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至2017年完成造林绿化1680万亩,每年完成420万亩,森林覆盖率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到2020年,全省森林面积增加到98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5%以上。
河北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洋介绍说,河北省将大力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沿海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建设,突出抓好10个人工造林大县和10个封山育林大县绿化,加快廊道、村庄、城镇、矿山绿化步伐,加大集中连片、规模化治理力度,大力推进生态脆弱区和人口聚集区的绿化进程,强化森林抚育经营,扎实做好坝上防护林改造试点工作,着力构建以绿色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

  河北各地绿化进行时

  · 石家庄开展秋冬季城区园林绿化建设

  据悉,石家庄将大力开展秋冬季城区园林绿化建设,通过大力实施“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公园广场建设”、“社会绿化”等4大类、280项园林绿化工程,城区内将完成162条路、35处桥下空间、30处重要街角、55公里城市水系、3座新建公园、18座提升改造公园、22处游园、65座单位小区庭院、林荫停车场的园林绿化建设任务。

  今年秋冬季城区园林绿化工程全部完工后,预计将新建提升绿地87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688万平方米;栽植乔木53万株,灌木243万株。

  · 张家口7.5万亩廊道绿化成果助力冬奥

  去年以来,按照“绿色奥运、多彩张垣”目标,张家口市通过高标准推进廊道绿化工作,共栽植苗木1382万株,完成迎宾廊道绿化75万亩。今年,按规划又启动了建设总里程1217公里、绿化总面积235万亩的二期工程。目前,通过春季造林,已完成栽植20228万株,占任务量的33%。今年,张家口市按规划启动了迎宾廊道绿化二期工程。项目规划总里程1217公里,绿化总面积235万亩,其中新造林069万亩,改造提升166万亩,计划栽植苗木60983万株。

  · 邯郸实施八大绿化工程 明年将完成造林绿化54万亩

  日前邯郸市启动2016年度“绿美邯郸”攻坚行动,以争创全国森林城市为契机,按照“城市乡村统筹、山区平原同步、林果发展并重、市县分级实施”的原则,重点实施八大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5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5%以上。

  · 廊坊打造千里绿化精品线涵养京津生态

  不仅是石家庄,廊坊市林业局从拥有可新造林地106万亩的实际出发,确定了2014年春季35万亩、全年50万亩、2014-2015两年100万亩的目标。据统计,今年春季核实完成造林35万余亩,占市下达春季造林任务的101.2%。远望似竹,近观是柳。香河县安平镇贾庄2000亩竹柳身姿婀娜,前年栽植的竹柳,如今直径达到了五六厘米粗细。竹柳基地的建设方—香河盛达置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林国介绍说,“2012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沙石地,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起来,培育、改良和推广竹柳看,不仅经济效益可观,更重要的是湿润的小气候有利于固定沙尘。”

  · 沧州今冬明春造林绿化40万亩 对接“京津冀一体化”

  去冬今春,沧州市以绿色沧州攻坚行动为目标,大力开展了以“6+1+1”绿色廊道、森林围城、大方大片三大造林工程为主的全民性植树造林活动,取得突出成绩,共计完成造林60.8万亩。今冬明春,全市造林绿化目标为40万亩,其中:2015年秋冬造林15万亩,2016年春季造林25万亩。到2016年底,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8.5%以上。

  河北优化林业布局 加快与京津生态协同发展

  河北省环绕京津,是京津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被誉为拱卫京津的护城河。河北生态环境的好坏,对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有着直接的影响。

  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尽快改善生态环境,多年来,河北省与北京、天津在林业生态建设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京津冀生态水源合作林、坝上退化防护林改造、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野生动物保护等项目已经纳入京冀“6+1”、津冀“4+1”合作协议并组织实施,主要任务包括:整合现有森林公园、湿地和湿地公园及自然保护区,开展跨区域国家公园规划建设;与北京共同推进延庆、怀来联合建设延怀盆地国家级生态湿地保护区;与北京市持续推进规划100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2014-2017年完成造林40万亩;2015年起与天津在滦河、州河流域承德、唐山、蓟县等地区,合作实施津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

  经济发展,依绿先行。借势京津冀一体化东风,河北将实现完成造林绿化1680万亩。届时,京津冀区域将迎绿色饕餮,实现打造环京津冀绿色屏障。

  (据千龙网、燕赵晚报、沧州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造林绿化,绿色屏障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