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孙家寨的一口大锅 让孝亲大餐树起孝道风气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5-10-29 09:4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家寨大餐。
孙家寨大餐。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10月28日讯(记者 杨雅荃)“盼了初一盼了十五”,在河北省邢台市有一个叫孙家寨的普通小村庄,每到“孝亲”聚餐日,一来就是五六百人,多时达到一千五六百人。近几年来,上下合力,干群同心,在全村支起了“一口大锅”,让全村老人们按时聚集,免费享用孝亲饺子,同时还享受其他公益服务,被媒体称为“孙家寨大餐”,认为“一口锅,温暖了世道人心”。一大早,老人们早早来到永和公园广场,看公益演出,享受志愿者义务理发、剃头的服务,更多的人则是坐在一起忆苦思甜,叙旧话新,其乐融融。近日,长城网记者走进孙家寨,去感受这村庄的温暖。

  在威县,五年前的方营镇孙家寨也完全称得上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该村有400户,1200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占到135人,种植棉花、小麦、玉米和一些莲藕,是典型的农业村,年轻人多外出打工,留下妇女、老人和儿童在村里守望。

  从2011年11开始,每月的初一、十五,孙家寨65岁以上的老人们早晨和中午开始聚大餐,地点在村头永和公园广场上,饭谱是早餐吃油条、八宝粥,中午吃饺子。志愿者和村里的年轻人都赶来帮忙,让老人们感受到如同子女在身边地温暖。时间一长,孙家寨“免费的午餐”不仅让本村老人向往,连外村的老人们也赶过来,他们有的人是为了看热闹,有的更愿意亲口尝尝这孝亲敬老大餐的味道。

关键词:孝亲,孙家寨,一口锅,免费,爱心

责任编辑: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