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外籍青年邢台被骗5.66万元 追货款不远万里来报案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杨 吕一琳 2015-10-29 09:4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0月28日讯(助理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吕一琳)22岁的阳光是巴基斯坦人,通过网络得知邢台市一家“商贸公司”销售A4纸,先后共付款5.66万元,欲购买1600箱纸回国销售。不料付款后,对方却人去楼空。

  8月20日,阳光不远万里到邢台市报案,并协助邢台市桥西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寻找线索。10月23日,经不懈努力,嫌疑人被抓获。

  8月20日傍晚,邢台市桥西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吕警官接到一起特殊的案件。一名女士带着一个外籍小伙来报案。小伙儿来自巴基斯坦,中文名字叫阳光,他不远万里,搭飞机到上海,又转火车,来到邢台市。

  阳光22岁,在湖北一所高校留学。2015年6月,他在网上看到,有一家卓越商贸公司,销售A4纸,价格实惠。经过考虑,阳光决定购买1600箱纸,发到巴基斯坦销售。6月25日,阳光来到邢台市桥西区中北世纪城,找到这家商贸公司所在地,交给自称姓刘的员工1.7万元预付款。8月5日前,他又陆续打款交完余额,共计5.66万元,用于买纸。

  随后,阳光回到巴基斯坦的家乡过暑假,并等待货到。8月9日,刘某称货已发出。然而,阳光等了多日,一直没收到货。再拨打电话,提示关机打不通了。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阳光决定报案。从巴基斯坦辗转到邢台,他30多个小时没睡觉。当阳光找到商贸公司所在地,敲开门,原公司已不在,一对年轻人住在这里。其中一位女士英文不错,听说阳光的遭遇,她帮忙拨打110,并按照指示,带着阳光来到桥西公安分局经侦大队。

  长途旅行,阳光已筋疲力尽。报案后,他坐在民警办公室睡着了。

  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

  吕警官找到商贸公司的房东调查。对租客的行为,房东李女士并不知情。听说有人被骗,她也很着急。遗憾的是,租客退租时声称,房租已结清,租房合同留着没有用处,要求李女士将合同撕碎。租客留在合同上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都没有了。李女士再回想,那个租客曾用转账支付过房租。警方到银行调查,该账户的开户人并不是那个租客。

  热心的李女士悄悄对吕警官说:“外国小伙子自己在中国读书不容易,这钱千万帮人家追回来。追不回来的话也告诉我一声,我想给他一些补偿。”吕警官继续努力。他到银行调取了账户使用人的存取款录像,经过阳光辨认,就是骗他的嫌疑人。

  至此, 警方掌握了嫌疑人的面部特征, 但仍无法确认身份。

  网上出现线索警方部署钓出嫌疑人

  8月22日,阳光上网时,偶然发现一个卓航商贸公司在网上发布信息,售卖A4纸,与骗他的公司极为相似。警方分析,这很可能是同一嫌疑人在行骗。为了弄清对方身份,他们建议,让阳光的巴基斯坦朋友与该公司接触,假意商谈生意。在警方的远程指导下,经过努力,阳光的朋友取得对方信任。10月22日,他们相约在邢台桥西一家快餐店“谈生意”。

  “当时,是一男一女与阳光的朋友相见。”吕警官说,他悄悄在距离不远处的桌子观察。经过现场确认,那名男子就是嫌疑人。快餐店是公众场合,不适合抓捕。10月23日,阳光的朋友去了嫌疑人公司的所在地“签协议”,门外有守候的民警。 见时机成熟,一位民警敲开房门,其他民警一起上前,将嫌疑人抓获。案件主办人吕警官介绍,嫌疑人作案手法非常老练,阳光配合警方办案,非常机智。

  目前, 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关键词:外籍青年,遭遇,诈骗,警方,邢台

责任编辑:宋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