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康保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集中养老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雪威 郭伟 高龙 王宋平 2015-10-29 11: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4日,一场小雨过后,坝上持续降温。此时,康保县屯垦镇范家营村互助幸福院里却是暖意融融。喜欢戏曲的老人聚集在电视机前边看边聊,时不时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喜欢下棋、玩扑克牌的老人高兴地玩着……谈起在幸福院的生活,老人们有说不完的话:“在这里不仅吃得好、住得好,看电视、玩扑克、下象棋、打麻将等娱乐活动一应俱全。”

  从2013年范家营村率先建起互助幸福院,到2014年底在全县9个乡镇建成11所互助幸福院,再到今年规划在15个乡镇建设17所互助幸福院,康保县正举全县之力,推广互助幸福院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扎堆养老”巧解乡村空巢

  温广是范家营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乡村医生。说到建设互助幸福院的初衷,他讲述了一次难忘的出诊经历。

  2013年秋天的一个早晨,温广接到电话,段家沟村的一位老人患重感冒,急需救治。原来,这位老人半夜就感觉身体不适,本想扛到天亮再找医生,可不曾想体力越发不支,等到天刚蒙蒙亮,老人拖着沉重的身体下地时,虚弱得怎么也站不起来了,只好爬到50多米外的大门口求助。一位早起的村民路过发现了老人,才给温广打了电话。

  这次出诊使温广深受触动,“村里这样的独居老人还有很多,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会越来越差,一旦身体不舒服,旁边连个人都没有。”

  范家营村有412户、近千人。然而,近年来大多数村民外出打工谋生,村里常住人口仅有200多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占70%以上。

  “应该把这些独居老人集中到一起居住,这样相互有个照应。”温广找到了镇领导,得到的答复让他喜出望外:县民政部门正在对全县的农村空巢老人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计划在中心村建设互助幸福院。

  康保县有15个乡镇、585个自然村,其中空心村有87个,农村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五保老人、伤残人员占常住人口的60%以上。

  为发展农村养老事业,康保县结合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把农村危房改造、“一事一议”奖补、美丽乡村建设和民政专项资金捆绑整合,按照“集体建院、申请入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思路,率先在范家营村进行了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试点。

  当年9月,14间崭新的砖瓦房出现在范家营村东北角的一片空地上,医疗室、洗澡间、库房、厕所……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我们希望住在这里的老人幸福、安康,所以起名叫‘福康老年之家’。”温广说。

  经过仔细筛选,最终第一批14户、20位老人顺利入住。今年88岁的郭世莲是第一批入住幸福院的,每当有人来参观,老人总是说:“我活这么大岁数了还是第一次住这么好的房,现在不仅看病、吃水方便了,而且还有好多老姐妹。谁家要是做个好饭,大家闻着味儿就去了。”老人的一番话,引来大家一片笑声。

  “6535”给幸福“定指标”

  在范家营幸福院的一位老人房里,墙上挂着一面流动红旗。工作人员解释,这些从“谁的儿女最孝顺”、“谁的房子打扫得最干净”、“谁最勤劳”等六个方面设置的流动红旗,由老人们相互评价,评出的最佳还可以得到一份奖品。

  “可别小瞧这小红旗,老人们都很看重。通过评比,以前不爱打扫卫生的老人变干净了,儿女们不太孝顺的也都来送钱送物了。”温广说。

  康保县为把幸福院建设得更完善,管理得更有序,各部门也花了不少心思。

  “比如灯的开关,以前是放在靠近门的位置,老人起夜的时候需要摸黑儿下地开灯,现在我们都把开关放到窗台下面、靠近炕的位置,老人一伸手就可以够着。”县民政局副局长张玉杰说。

  总结以往建设层次不一、选址不合理、规划不科学、入住程序不规范、花钱多不适用等不足,康保县还确立了“6535”建管机制,由县住建局对各互助幸福院进行统一规划。

  “6535”中的“6”,即六个入住标准,凡年满60周岁的农村空巢或独居老人;无住房或现居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有生活自理能力但无生产能力;本人及子女自愿申请入住;本人愿将原住房宅基地证交回村委会并拆除旧房;持有本乡镇户口,长期在本乡镇居住且子女不在身边的都可以申请入住。“5”即规划布局、资金筹措、功能配套、入住程序、服务实行统一管理。“35”即单户住房面积不超35平方米,新建住房资金每户不超3.5万元。

  各幸福院坚持“自我管理、互助服务”的原则,凡是入院老人的衣、食、医都由老人自理或由子女保障,水电费也要按表逐月收取,供暖费由住户按户均摊。各幸福院还成立了管委会,委员由居住的院民选举产生,负责幸福院日常管理工作。

  有保障更要有“温度”

  在幸福院里,不仅有保障养老质量不缩水的制度,更有浓浓邻里乡情焐热的养老“温度”。

  老人们按照各自口味和习惯做饭,村里也会组织人员提供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等服务。幸福院内,原本就熟悉的村民又成了一家人,谁家有家务大伙儿帮着干,哪家有病人邻居帮着管,老人们的生活既舒适又方便。

  胡家房村互助幸福院的江林乐呵呵地说:“前几天我们家做了一大盆炸糕,每家都给送了几个,大家相互照顾,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处越好了。”

  而在哈咇嘎村,互助幸福院俨然成了全村的活动中心。每天晚上,村民都聚到这里敲锣打鼓扭秧歌,村里有什么大事小情,村民也都聚在这儿商量。

  如今,康保县互助养老的新模式,不仅解决了老人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活动等问题,也为老人提供了集中居住、互相照顾、快乐生活的自由空间,在全县营造了“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氛围。

关键词:康保,集中养老,农村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