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感悟“换肝大夫”韩文宝的“二分论”【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5-10-31 11:2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迁安市中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主任韩文宝,人称“换肝大夫”,并非他精于换肝医术,而是他自身罹患重症,进行了肝脏移植才得以延续生命。但是每每工作起来,他就忘记了自己也是个病人的身份,“每天都像上了发条似的,一刻也停不下来”,韩文宝说,“医生多一分辛苦,让患者少一分痛苦,这是医者仁心最基本的体现。”

  “医生多一分辛苦,患者少一分痛苦”,这是多么朴实真诚的话语,这个理念贯穿着韩文宝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让他为之奋斗,为之努力。简单的“两分论”蕴含着一位医者的仁心。殊不知,作为一名肝癌患者,他是付出了十分,甚至百分、万分的辛苦,才为自己赢来一分为患者减轻痛苦、摆脱病魔折磨的机会。作为一名将工作当成生命的大夫,他对患者的每一分痛苦都感同身受,并以“行医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为信念,心不离岗、患者病情不离心,视病人如亲人,把工作真正当成了一生的事业来用心经营。

  韩文宝用自己的敬业和热爱书写出了大爱华章。他二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坚守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勤奋刻苦钻研治病救人之良方,无私忘我舍小家顾大家毫无怨言。他工作起来经常是“连轴转”,十几个小时不休息是常事儿,肝脏整体移植手术后仅50多天,他就插着引流导管站在了手术台上,他为患者看病,不仅帮他们省钱,甚至还帮他们垫钱……对患者,他心里“满满都是爱”,他为患者付出的太多,甚至在父亲弥留之际仍在为抢救病人而忙碌。这些辛苦和付出,换得的是科室业务的突飞猛进,换来的是患者口口相传的赞誉,挣得的是百姓心中那面无形却珍贵的“锦旗”。

  在医学发达的当代社会,我们不缺好大夫,我们呼唤的是韩文宝这样“仁心仁术”的“好大夫”。韩文宝当为医者示范,燕赵楷模,我们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名医者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辉,他用“仁心”换得患者“人心”的坚持,感动着我们也激励着我们。试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付出的多,要求的少,为他人着想多,为自己思虑少,我们的工作将会是怎样?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我们社会的整个精神面貌将会是怎样?

  可以说,蕴含在韩文宝“二分论”中的,是一股温暖而磅礴的正能量,这股正能量能激发更多人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甚至对待人生的执着、坚守、爱和奉献。我们的医疗事业正是因为有数不清的“韩文宝”才能够创造出一个个“救死扶伤”的奇迹,而我们整个社会也需要更多“韩文宝”式正能量来支撑前行的道路。以模范引领才能涌现出更多的时代先锋、先进典型,才会让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才会为美丽河北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孔令晶)

关键词:换肝大夫,韩文宝,医学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