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正确认识青蒿素 勿盲目跟风青蒿素食品

来源: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5-11-03 08:3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2日讯(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随着屠哟哟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一时间“青蒿素”也迅速进入人们的视野。近日,网上有商家推出各种所谓“青蒿素艾叶饼”的养生食品,称其中含有青蒿素,具有养生功效,引来很多人购买。事实真的如此吗?

  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提醒大家:对于网上大肆宣称艾蒿制作的食品含有“青蒿素”具有养生的功效,一定要谨慎,勿盲目购买。首先这些食品里到底含不含青 蒿素,不得而 知;而且目前发现的青蒿素主要是治疗疟疾,如果没有这个疾病服用后可能出现腹痛、腹泻、呕吐恶心等症状。在中药治疗过程中,青蒿常常用于中药配伍,具有清 热截疟的功效,但并不作为日常补品用于养生。

  刘丽萍介绍,青蒿素是从黄花蒿而非艾叶中提取的。具有抗疟疾、清热凉血、解暑益气凉血利尿等功效,以青蒿素类药物为主的联合疗法已经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疟疾标准疗法,青蒿素用于治疗疟疾药效显著,获得医药界广泛认可。

  就目前而言,青蒿素的其它治疗效果还在研究中,尤其是作为食品,去宣传治疗作用是不合理的,普通消费者不建议去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是真的需要服用青蒿素治疗疟疾的患者,最好到正规的医院请专业医师进行咨询和指导。

关键词:青蒿素,治疗,疟疾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