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治霾“一盘棋” 美丽河北呼唤蓝天白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王雅洁 2015-11-03 14:0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石家庄南三环的裕华热电厂。长城网 王雅洁 摄

  长城网11月3日讯(记者 张天虎 王雅洁)随着集中供暖期临近,空气质量再次成为街头巷尾百姓的谈资。如何走出谈“霾”色变的阴影,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绕不开的时代考题。

  当头顶的澄澈蓝天、呼吸的新鲜空气成为奢侈品,当防霾治霾的呼声越来越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政府部门该如何发力治理大气污染?企业和公众又该如何投身治霾“攻坚战”?

  病去如抽丝,治霾亦任重道远。在这场治霾持久战中,京津冀一方面需打破地域界限,建立联防联控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另一方面更需消化节能减排、产业转型之后的治霾后遗症,从宏观上打赢这场硬仗。

  为百姓守护蓝天,打好治霾攻坚战迫在眉睫

  根据对京津冀三地大气污染源解析的结果,北京的车、天津的扬尘、河北的煤分别成为三地致霾元凶。

  北京,“汽车大市”,作为北京市民生活和城市运转的重要工具,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突破560万辆,其中私家车占相当大的比例。而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对北京的大气污染“贡献率”已超三成。

  天津市环保局发布的颗粒物源解析结果显示,扬尘对当地大气颗粒物污染奉献最大,成为天津雾霾的最大“元凶”,另有约三成颗粒物来自区域传输。

  河北,是京津二市的广阔腹地,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钢铁和平板玻璃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水泥的产量也稳居前列。辉煌的工业成绩背后,河北,也是我国雾霾的重灾区,更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灾区。

  在环保部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衡水、济南、邯郸、沈阳和太原作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登上“榜单”。而在这倒数前十名里,河北省占据了六席。

  据新华社消息,三地的雾霾源解析同时表明,输入式污染占据总污染的30%—40%。这意味着仅靠各省市各自为政难以解决污染源的问题,唯有打破地域界限,携手合作,才能真正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对此,《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京津冀三地应联防联控环境污染,其中河北省要成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治理大气污染,守护蓝天白云,成为公众热切期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京津冀,治霾,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