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滦平周台子村:文化建设扮靓村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艳 2015-11-04 13:3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台子村的美景。长城网李艳摄

  周台子村的美景。长城网 李艳 摄

  长城网11月3日讯(记者 李艳)位于承德市滦平县的周台子村曾经是有名的穷村乱村,如今被称为承德第一村,经济富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被授予“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敬老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2004年,村内市属国有铁矿改制,村里看准机会,筹资1个多亿,收购了周台子铁矿。2013年全村实现生产总值4.6亿元,人均纯收入1.3万元。

  如今,村民住进了高标准新楼房,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住进老年公寓,并且有专人护理。与子女分居的50岁以上中老年夫妻住进了不用交房租的福利公寓,避免了代际之间生活方式不同而带来的不便。

  经济富足,生活环境舒适的同时,文化建设也不能落下。为满足村民休闲活动需求,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科技培训中心、水上公园、体育休闲广场等。

  全村2181人,其中妇女1156人,该村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人美”为核心,推进孝行美,组织村民开展了“五好家庭”争创、“十佳好婆媳”评选等文化娱乐活动,评选出好儿媳、好女婿、最美孝心好少年等30余人。村妇联排演了《婆婆就是妈》、《五美庭院谱新篇》、《跪羊图》等节目宣传演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宣传了良好的家风家训。

  为了把家风建设植根于村民的心中,村里建设了以“十二孝”为主要内容的周台子村“家风馆”,宣传展示美丽庭院、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的优秀典型,以人的素质提升,促进良好家风形成。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食粮。周台子村把经济搞上来的同时,注重文化建设,使村民成为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富有者。

关键词:滦平县,周台子村,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