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府食安办部署开展“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解娜娜 2015-11-05 09:0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电视电话会议现场。河北省食药监局供图

  长城网11月3日讯(记者 解娜娜)近日,河北省政府食安办组织召开全省“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省开展“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工作。

  会议宣读了河北省“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实施方案,介绍了“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表填写要求,演示了“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软件,河北省政府食安办副主任、省局副局长张廷华作了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河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饭桌、食品摊贩等“五小”食品生产经营者数量庞大、分布面广,生产经营的季节性强、流动性大,食品安全风险系数高。如何科学管理“五小”食品业态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了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五小”食品业态的监管职责,规定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责任义务。开展“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工作是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重要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迫切要求,是促进食品产业发展的必要途径。

  会议要求,各地要按照全省统一领导,地方分级负责,部门分工协作,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统计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为调查统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内“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及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工作职责。各级政府食安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监督指导作用。要协调当地农业、教育、公安、工商、质监、食药监、城管等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共同做好调查统计工作;要协调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村委会积极做好入户摸底调查的配合工作。二要抓好宣传发动,为调查统计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省政府食安办统一印制了《“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明白页》,调查统计人员在入户摸底调查时要将明白页发放给“五小”食品生产经营者并做好有关政策的宣传与解读。各地还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切实加强对“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工作的宣传。通过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努力营造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食品生产经营者配合、公众关心关注的社会氛围。三要做好信息登记和录入,为综合治理和立法提供准确详实的基础资料。各地要确保摸底调查及录入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把信息质量贯穿于调查统计全过程,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会议强调,各级政府食安办和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强化责任意识、协作意识,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要实行领导负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调查统计工作“市不落县、县不落乡、乡不落村、村不落生产经营户”。要严肃调查统计纪律,调查统计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严守工作纪律,禁止吃请或索要调查统计对象财物,禁止弄虚作假瞒报、虚报“五小”食品生产经营者信息。县政府食安办要及时将调查统计情况报告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根据地方实际情况组织对“五小”食品生产经营户进行综合治理,积极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会后,河北省政府食安办副主任、省局副局长李增社副局长要求各级政府食安办向地方政府汇报好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会议部署,落实好会议各项要求,坚决做好此次调查统计工作。

  河北省政府食安办有关负责同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相关处室全体人员,“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食安办有关负责同志,“五小”食品业态有关部门分管局领导,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相关处(科、股)室全体工作人员,“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河北食药监,河北省政府食安办,“五小”食品

责任编辑:纪丽娜